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8日 星期日

    最佳雇主:吸引人才重在“情投意合”

    作者:本报记者 罗 旭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8日 07版)

        人才兴,方能事业兴。

        11月29日晚,智联招聘主办的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颁奖盛典在广东广州举办。阿里巴巴、腾讯、浪潮、字节跳动……入选年度最佳雇主榜单的企业,都是中国企业界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公司。

        创新驱动发展时代,人才已经取代自然资源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稀缺资源。如何在人才争夺战中占据主动地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苦练“内功”,争当最佳雇主。

    头部企业的必修课

        买房买车可以向公司申请无息贷款、家属每年免费体检、工作满五年可以得到一枚定制的铂金戒指……这是阿里巴巴员工们的日常福利。让人心动吧?

        其实,除了丰厚的报酬和福利待遇之外,阿里巴巴更让人心动的是对每一个个体的重视。比如,公司文化墙上有最佳基层员工的影像、邀请获奖员工父母参与公司年会……

        在“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百强榜单中,阿里巴巴再次入选。2005年开始启动的“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是由智联招聘联合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共同发起的一项雇主品牌调查活动,已经开展了13年。“这份给企业雇佣行为打分的榜单,为观察企业发展潜力提供了别样的视角。”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所长曾湘泉说,“雇主品牌已日益成为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

        “争当最佳雇主,用雇主品牌吸引、凝聚人才,正在成为头部企业的必修课。”智联招聘首席执行官郭盛介绍,14年来,年度最佳雇主报名企业数量连年攀升,2019年报名企业数量达50096家,脱颖而出的企业不仅赢得了业界称誉,更抢滩了人才红利。

    高薪已不再是第一“法宝”

        在三周时间里,员工可以与集团内部其他人互换岗位,探索不一样的职场角色,提升创新和协作能力。这是一家百强入选企业的“独门”员工福利。

        “随着国民经济水平的提升以及价值观的转变,人们找工作时的优先考虑条件也在不断变化。”郭盛回忆,2011年以前理想雇主的首要特征是“有竞争力的薪酬”,2012年后这一因素的排名却一直位列五名开外。

        “改变已经发生。”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刘爱玉指出,越来越多的公司意识到,已经不能像以前那样只凭高薪就能引得优秀人才从者如云了。吸引一流人才加盟,企业要用心做得更多、更好。

        2019年雇主品牌评选调研表明,企业吸引人才最重要的因素是雇员在企业中的工作体验。在探寻百强雇主的制胜“法宝”时,学者们发现,百强企业获人才评分最高的方面,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工作环境、雇主形象和雇主文化。

        “实践证明,拥有良好雇主品牌的企业可以相比竞争对手以更合理的薪资成本吸引到优秀人才。”郭盛表示,企业费尽心思打造雇主品牌,都是在向外放出一个信号:“我是一个好企业,快来加入我吧。”

    “最佳雇主”≠“最佳企业”

        2019中国年度最佳雇主评选调研显示,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环境不确定的情况下,最佳雇主入选企业仍然具备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的亮眼业绩。

        人们也发现,从年度最佳雇主百强企业名单上看,入选公司都是企业界的“高富帅”。难道最佳雇主,其实就是那些实力雄厚、财大气粗的企业?

        “‘最佳雇主’和‘最佳企业’不是同一个概念,雇主品牌衡量的重点不是企业规模的大小、经济效益的高低,而是雇佣关系是否和谐。”郭盛说,公司战略的前瞻性、优秀的高管团队、企业文化的与时俱进,才是员工认可的企业特征所在。

        “优秀的人才,永远是稀缺的。”曾湘泉说,“企业只有着力塑造好雇主品牌,靠‘情投意合’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方能永葆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罗 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