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8日 星期日

    广西柳州:

    工业脱胎换骨 实现“二次创业”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李斌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8日 02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曾经的“西部小厂”变身“行业翘楚”,汽车年产量将近全国十分之一;从去产能、去库存到降成本、增效率,成就了长江以南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广西首个年利润超百亿的国企;从收购兼并到国际产能合作,工程机械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全球布局……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智能化改造为抓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二次创业”,实现老工业基地脱胎换骨。

    创新成为传统工业“新名片”

        11月23日,首批由上汽通用五菱生产的五菱宏光V出口车型——雪佛兰N400在广州新沙港驶入滚装船,出口海外。出口范围还将拓展至南美、中美和非洲的十余个国家,这是上汽通用五菱开拓海外市场的新突破。

        据柳州海关统计,今年以来,柳州市共出口汽车产品1.9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53.2%,价值11亿元人民币,增长93.4%。拉丁美洲、东盟和非洲是主要出口市场,其中出口拉美增长尤为迅猛。

        柳州作为全国五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汽车年产量达250多万辆,将近全国汽车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很难想象,一座西部城市拥有上汽集团、东风集团、一汽集团、中国重汽的整车生产基地,汽车还能出口海外。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说,关键是立足于创新升级,使“柳州制造”向“柳州智造”转变,柳州年产250万辆汽车,全是自主品牌。

        “公司在创新研发上投入巨资,不断进行产品革新,目前正在实施的整车研发项目就有100多个。”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练朝春说,公司的产品开发速度全球领先,高效的产品开发保证了企业可以快速响应市场需求。

        2010年和2011年,五菱荣光、五菱宏光车型先后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埃及和印度工厂生产,挂“雪佛兰”商标在境外销售,仅把车型输出给通用印度工厂,许可费就达1亿美元,实现知识产权输出。而2017年,公司的印尼工厂生产“五菱”汽车,实现自主品牌出海。今年,作为我国自主品牌为数不多全球车型,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30车型,借助上汽通用五菱自有和股东方资源,挂五菱、雪佛兰、名爵等商标在印尼、印度、泰国等国家先后上市。

        “为什么我们的车能走出去?因为我们的车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练朝春说,公司拥有千余项专利,上汽通用五菱的中国微车噪声提案还成功写入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汽车法规。

        在整车企业拉动下,柳州已形成较完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产业链,上汽通用五菱本地配套率超过50%,东风柳汽本地配套率接近40%。联合电子、福耀玻璃、玲珑轮胎等一批国内外知名零部件企业相继在柳州设立生产基地。

    转型发展从危机中寻找生机

        螺蛳粉是柳州特色小吃,由当地特有的软韧爽口的米粉,以酸笋、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萝卜干、鲜嫩青菜等配料,用浓郁适度的酸辣味螺蛳肉汤调和而成。

        一道地方小吃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成为百亿元食品产业?柳州螺蛳粉企业在供给侧改革中整合工业化生产资源、“互联网+”销售渠道等要素,使得螺蛳粉从“街边摊”进入工业园,生产袋装螺蛳粉。在短短5年时间内激发出巨大市场需求,袋装螺蛳粉通过电商迅速风靡网络,成为“网红”食品。

        “今年‘双11’,我们通宵接单,最开始10分钟螺蛳粉的销售额就突破了100万元。”广西螺状元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清石兴奋地告诉记者,当天该公司螺蛳粉销售超过80万包。该公司的螺蛳粉还批量出口到美国等多个国家。

        袋装螺蛳粉产业是柳州众多从危机中寻找生机的产业之一,去年产值近20亿元,今年产值预计将达60亿元。柳州作为传统工业城市,钢铁、机械制造占有重要比重,前几年,在国内钢铁、工程机械产能严重过剩并进入行业寒冬的背景下,柳州企业没有自怨自艾,而是优化流程、内部挖潜、技术革新。

        “这几年柳钢努力从循环经济中要效益,例如我们建立了水处理循环使用系统,企业每天的工业用水量是20多万吨,每吨0.12元,通过循环使用,不仅节约了成本,还基本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保护了环境。”柳钢集团董事长潘世庆说。去年,柳钢利润突破100亿元。

        2015年,在机械行业极端困难的情况下,柳工投巨资建设的柳工全球研发中心落成,为公司长期创新和把握机遇打下了基础。而今,柳工在印度、波兰、巴西拥有制造工厂,海外业务贡献率保持在三分之一,外籍员工比例达20%,业务涉足的国家与“一带一路”沿线的65个国家高度契合,柳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额占国际收入的80%。178家国际经销商及柳工海外业务布局基本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老工业基地打造“万亿元工业强市”

        柳州的工业基础,源于1958年国家在广西多个地市布局了一批工业企业,在柳州布局了柳州钢铁厂、柳州热电厂、柳州联合机械厂、柳州化工厂、柳州动力机械厂等“工业建设十大项目”,为柳州工业发展播下了“种子”。

        历经61年风雨,布局在柳州的企业不仅全部活下来了,其中多家还成了各自行业的佼佼者:1958年布局的柳州钢铁厂,如今是华南最大的联合钢铁企业;柳州动力机械厂是上汽通用五菱和广西汽车集团的前身,上汽通用五菱已连续13年位居中国汽车产量最大的单一企业,广西汽车集团也走出国门在印尼设立工厂,成为“中国汽车工业3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

        站在新起点上,柳州正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233项重大产业项目,构建具有柳州特色的制造业发展新体系,加快建设高端、智能、绿色、高效的现代制造城。力争到2022年柳州全部工业总产值突破8000亿元、到2025年突破10000亿元,把柳州打造成为万亿元工业强市。

        “我们通过积极对接‘大湾区’,建立粤桂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项目从5月份签约到7月两条洗衣机生产线正式投产,历时仅仅两个月,冰箱生产线很快也将建成投产。”说起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柳州市市长吴炜满怀信心说,柳州积极加强与中车集团合作建设智能交通产业园,第1列轨道交通车厢下线,引进下游15家配套企业;与南方电网在柳州北部生态新区合作建设智能电网产业园,研发制造发电、输电、变电等全领域关键设备,打造智能电网研发制造全产业链;在机器人产业方面,以柳工、上汽通用五菱机器人应用团队为龙头,正在加快建设机器人产业园。柳州还利用原有产业基础,推动钢铁与建筑、水泥、铝材、机械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

        老工业基地柳州,正在焕发青春。

        (本报柳州12月7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李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