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坚决维护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03版)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4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4日发表《坚决维护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的声明,声明如下:

        当前,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安居乐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但美国一些人不愿看到新疆的大好局面,坐立不安、横加指责,发表了一系列罔顾事实、颠倒黑白的言论,极力抹黑新疆。当地时间12月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2019年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大肆攻击新疆人权状况,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严重践踏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各族人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坚决打击暴力恐怖活动、遏制极端思想渗透蔓延,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迫切需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受国际局势变化和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蔓延的影响,境内外“三股势力”打着民族、宗教的幌子,利用群众朴素的民族宗教感情,大肆散布宗教极端思想,鼓吹“杀人殉教进天堂”等歪理邪说,蛊惑煽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自1990年至2016年底,“三股势力”在新疆等地共制造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伤亡,财产损失无法估算,严重影响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产生活秩序,严重践踏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严重阻碍新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新疆牢牢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持一手抓打击、一手抓预防,既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又重视开展源头治理,通过着力改善民生、加强法制宣传教育、依法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进行帮扶教育等多种方式,最大限度挽救了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违法或犯罪行为的人员,最大限度消除了滋生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土壤和条件,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免受恐怖主义、宗教极端主义的侵害,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符合新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完全正确的。新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第四条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第十七条等规定,依法设立教培中心,对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开展以学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知识、职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培训,目的是从源头上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新疆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白皮书,系统阐述了设立教培中心的现实意义、法律依据、培训内容、运行模式和主要成效。教培工作是预防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有效举措,根本不是所谓的“民族压迫”;教培工作是严格依法进行的,根本不是所谓的“非法拘禁”;教培中心是去极端化学校,根本不是所谓的“集中营”;教培工作有效维护了各族群众的切身利益,根本不是所谓的“侵犯人权”。2018年底以来,已有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驻华使节、联合国官员,有关国家常驻日内瓦主要外交官,以及一些国家政党、社会组织、媒体记者和宗教团体等70多批(团、组)、1000多人到新疆教培中心实地参访。有识之士纷纷表示,新疆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完全符合联合国预防性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基本人权的宗旨和原则,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借鉴,为国际社会反恐、去极端化探索出了有益经验和成功范例。

        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成效显著,稳定红利不断释放。通过依法开展反恐、去极端化工作,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已连续3年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事)件,极端主义渗透得到有效遏制,社会治安状况明显好转。新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199.08亿元,比上年增长6.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31.46亿元,比上年增长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500元,比上年增长7.6%。特别是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2019年1月至10月,共计接待国内外游客2亿人次,同比增长42.62%;实现旅游收入3417.3278亿元,同比增长43.39%。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各项惠民工作取得新成效,各族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新疆各族人民倍加爱护、倍加珍惜,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我们奉劝美国一些人摒弃冷战思维,尊重客观事实,不要为了达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诋毁新疆形象,不要在霸权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