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问题导向“督” 分层分类“导”

    ——第二批主题教育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在重庆、四川、西藏扎实开展工作

    作者:本报记者 殷泓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08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作为班长,在工作中怕伤和气,班子成员间谈话比较多,但严格要求少,工作压力传导不够”“平时很少过问群团工作,干好干坏不关注,比如区残联主要领导空缺一年多都没有得到及时配备,如果是经济部门缺一把手,可能早就配齐了”,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书记听了同志们的批评意见后,红了脸……

        这是日前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在重庆、四川、西藏三省区市严督实导,使各地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出辣味、达到红脸出汗效果的一个生动场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严格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紧紧依靠重庆、四川、西藏三省区市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严督实导,推动了三省区市主题教育健康有序开展。

        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督导组把督促指导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摆在突出位置,深入一线严督实导,强化指导推动,压实主体责任,取得了明显成效。

        截至目前,督导组已实地走访调研重庆25个区县、四川16个市州、西藏7个地市,深入到22所高校,召开座谈会50多场,座谈访谈1100多人,发出督导工作建议30期、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

    注重分级分类督导,确保学习教育精准全面

        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在把牢主题主线的基础上,注意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实际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既突出重点,又确保全覆盖,防止“一刀切”。

        督导组始终抓住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推动他们带头学、带头改。到市县调研时,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调阅材料等方式,了解掌握班子及成员的学习、调研、整改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传导压力。

        主题教育启动后,重庆38个区县领导班子全部举办读书班、36所市属高校普遍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方式,进行了5至7天的集中学习研讨,班子成员人人发言、多次发言,以学带讲、以讲促学,相互启发、共同提高。之后,坚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方式继续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针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普通党员,督导组注意分类施策,重点关注民办高校、社会组织、非公企业、流动党员等特殊行业和群体,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并专门召开部分协会、商会、非公企业党组织座谈会和部分民办高校党组织座谈会,引导他们有序参加和组织主题教育,防止出现工作盲区。

        西藏组织各领域党员干部坐下来、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好规定篇目,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此外,督导组还注重“解剖麻雀”,在三省区市各选取1市、1县(区)、1高校作为联系点,全程参加联系点主题教育重要会议、重要活动,抽查调阅有关材料,及时发现问题、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推动三地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在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督导工作建议”形式及时反馈和纠正,推动三省区市把四项重点措施落到实处。

        在学习教育方面,督导组建议三省区市特别要聚焦主题深学细悟、组织好集中学习研讨、抓好党支部的学习;对一些单位自行编发学习资料出现的问题,专门建议三省区市紧扣主题主线,组织党员干部通读规定书目,不随意增加变通学习内容。

        在调查研究方面,督导组通过梳理分析高校调研选题,针对其中偏离焦点、过于倾向具体业务的问题,建议三省区市紧紧围绕中央明确的聚焦点开展调研,找准找实问题对策,特别是对党政正职提出严格要求,调研选题必须紧扣中央精神,对偏题散光的要在用好现有成果基础上,重新选题、再深入调研。

        在整改落实方面,督导组针对整治问题层层加码、不分主次等问题,建议三省区市首先集中精力抓好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各地结合实际增加的整治内容与其有机结合、一体推进;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对督导组、指导组的调研检查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如突击制作展板、悬挂张贴标语,专门组织群众临时开展活动,陪同人员偏多等,建议三省区市党委要切实引导基层实事求是介绍情况,鼓励和支持开展随机调研,清清爽爽开展工作,简简单单安排接待,防止刻意设计,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不必过多陪同,精炼书面材料,不搞迎来送往,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多办实事好事,确保人民群众感受到实效

        中央第十巡回督导组始终牢固树立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和人员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群众对主题教育成效更关注,期望和要求也更高的思想认识。

        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后,督导组立即与三省区市纪委、巡视办、教育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厅(局)、信访办等部门座谈交流,了解群众反映和高校领域的突出问题,建议三省区市梳理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第二批单位和指导组,上下联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紧迫问题。

        督导组每到一处基层党组织调研督导,均详细了解党员“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要求落地落实情况,督促三省区市基层党组织坚持组织引导、党员参与,因地制宜、就近就便,发挥专长、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多种志愿服务形式,把党员组织起来,积极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

        在督导组的严督实导下,四川省德阳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改,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重庆各区县和市属高校普遍对照前期建立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部署工作台账、8个方面专项整治方案、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清单、检视问题整改台账,项目化推进整改落实,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

        (本报记者 殷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