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00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星期四

    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 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

    作者:山东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5日 05版)

    山东大学2019级新生在刘公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青春献祖国 奋斗谋复兴“主题活动时集体宣誓。资料图片

        【主题教育之山东大学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扎实学、踏实做、务实改,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与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有机融合,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不忘初心,擦亮鲜明底色   

        既抓学习主线又亮鲜明底色,学校党委立足办学使命,结合大学职能,带着问题学,走深走心学。理论学习中心组按照“一位班子成员领学、认领一个问题、聚焦一个专题、制定一个方案、破解一个难题”的“五个一”思路,围绕“为国育贤守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校兴国担使命,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深化综合改革,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破解党建和中心工作‘两张皮’”“深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6个专题集中进行学习研讨,先后有6位校领导领学,30位学校、校区和党工委班子成员作重点发言,37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基层单位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作交流发言,34位参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研讨。

        学校层面与各基层单位上下联动,在“统一学”的基础上根据各单位实际拉出“自选菜单”。教学科研单位领导班子聚焦“推进落实发展规划,实施‘强院兴校’行动”,机关、直附属单位领导班子聚焦“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服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进行学习研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截至11月20日,全校各级党组织已经累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527场次。

    调研整改,激活使命担当  

        学校党委列出20个调研选题方向,确保调查研究接地气、解难题、有实效。领导带头,“团队式攻关”让调研实起来。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职能部门组成团队,沉到教学科研一线开展调研50余场次,访谈600余人,真正找短板、察实情、提对策,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认领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调研任务,在调研的过程中推动了以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共同参与、保障协同有力的责任体系建立,以工作机制先手棋走活“三全育人”一盘棋的工作设想逐步实现。重点突破,“矩阵式分工”让调研活起来。校领导班子牵头,重点聚焦学校发展改革中“卡脖子”问题,开展一系列扎实有效的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6篇。全面部署,“组合式发力”让调研动起来。学校各学院、科研单位结合自身实际以各种形式组队开展调研,目前已累计完成1032次,涉及师生近万人次。

        既刀刃向内检视又真刀实枪整改,学校党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坚持“项目化推进、全过程督办、销号式管理”,针对中央提出的整改重点及专项整治任务,学校领导班子梳理形成10个方面的问题清单,研究明确9个专项整治任务,制定35项整改措施,按照“因事施策、一事一策”的思路,逐一研究形成具体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整治重点、整治措施和完成时限,推动整改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示范带动下,中层单位的整改落实工作也扎实有效推进。机关单位层面聚焦作风建设抓整改,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巩固拓展“教师办事不出学院、学生办事不出校区”的“两不出”成果。机关服务态度普遍好转,服务效率明显加快,实现了从“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到“不进门、不看脸、事好办”的转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明显提升。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在资产资源配置、使用管理、绩效评价工作和实验实践育人、科研支撑服务方面下苦功,走访了30余个学院和科研机构,调研师生510余人次,力求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加强治理,推进强校兴国   

        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山东大学坚持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促进,力争破解学校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把问题症结的痛点、难点、堵点变成工作的亮点、特点、闪光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学校认真领会、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任务、重大举措和工作要求,把解决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针对异地多校区管理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学校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明确济南、威海、青岛各校区发展定位,积极探索具有山大特色的异地多校区管理模式,研究制定《关于深化一校三地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把一校三地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统筹谋划事业发展,统筹配置办学资源,切实发挥学校综合性大学优势和一校三地办学优势,最大限度地激发和释放学校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

        没有一流的学院,就没有一流的大学。针对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凸显不够的问题,学校研究制定《关于开展“强院兴校”行动的实施意见》。夯实学院主体地位,推进简政放权,转变管理模式,探索完善“权责清晰、导向明确、考核严格、激励有效、制度健全、运行有序”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树立全心全意为学院改革发展服务的意识,校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开展基层党建,加强对学院的主动对接和支持帮助,职能部门转变角色定位,做到“学院吹哨,部门报到”,切实为学院解决实际困难。加快试点实施综合预算改革,优化财务资源配置模式,充分下放财务管理权限。学校大力支持学院做强学科,指导帮助学院凝练学科方向,汇聚一流师资,提升创新能力,改善学术生态,加快实现学科更新换代。

        大学要始终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为使命担当。为此,学校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动力,切实提升强校兴国的政治自觉,面向建校120周年重要节点,研究提出《百廿山大强校兴国行动方案(2019—2021年)》,作为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行动纲领,涵盖人才培养、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扩大开放等10个方面26项任务,加快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2019年,学校新增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两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数分列全国第8位、第6位;建设新一代半导体材料集成攻关大平台,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重点支持的6大平台之一;建设非线性期望前沿科学中心,列入教育部“珠峰计划”培育行列;建设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获批国家示范学院;深度融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成为教育部首批6个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示范高校之一。

        全体山大人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攻克一个又一个问题堡垒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在解答时代课题、破解实践难题、解决实际问题中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铸就强校兴国辉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山东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