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9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努力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

    作者:邵新宇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05版)

        2010年1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同志在华中科技大学参加了学校的“党旗领航工程”特色党日活动,并提出殷切希望。学校始终牢记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守初心、担使命,不断追求卓越,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提升治理能力,让党放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践行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进一步推动了全校党员、干部、师生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成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忠实实践者。践行初心使命,学校工作要上升到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高度来谋划;学院工作要上升到社会需求、人民需要的高度来推动;个人事业要上升到党的事业、教育事业的高度来奋斗。

        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作为学校的根本制度落实好。党委要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有效担负起全面领导学校工作的重任。党委要加强总揽全局的能力,完善决策和运行机制形成合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战斗力。

        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掌握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牢牢站稳政治立场,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组织依靠,建成学校教书育人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党的政治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将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到“双一流”建设上来,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到前沿学术团队建设、一流管理服务上来,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教学科研管理各项工作上来。

    提升育人能力,让人民满意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

        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增强奋斗新时代的责任感。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深化协同育人,充分挖掘各类育人要素的思政功能,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大思政”工作格局。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增强思政教育吸引力。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增强人才培养的时代感。华中大为新时代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擦亮“学在华中大”文化素质教育创新创业品牌,加大学生个性化培养力度,拓展文化素质教育内涵,强化实践育人,弘扬体育精神,陶冶艺术情操,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集聚优质育人资源,增强学生享受优质教育的获得感。将办学优势转化为学生的最优质教育资源,推动高水平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实习实践等育人环节,鼓励高层次人才积极参与本科生培养全过程,促进高水平研究基地向本科生无门槛开放。改革培养模式,强化导师职责,筑牢研究基础,让研究生站到创新最前沿,提升研究生创新能力。加大引进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拓展与业界的合作,营造丰富多元的育人环境。

    提升创新能力,让国家赞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激发队伍活力。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的办学能力和水平。要坚持党管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实施人才强校,事业留人、情感留人、待遇留人、服务留人。健全完善考核评价机制,积极引导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做教书育人的模范、创新创业的典范、师德师风的示范,使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身份上有荣誉感,让各类人才焕发创新创造活力。

        坚持专业建设服务社会需要,增强学科竞争力。每个学科专业都要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水平,努力成为知识发现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先进思想和优秀文化的重要源泉、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坚持重大需求带动学科发展,工科要在铸造国之利器的重大科技成果上,镌刻更多华中大印记;医科要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进程中,作出更多华中大贡献;理科要在基础科学前沿探索中,打造更多华中大高峰;文科要在服务国家建设、推动社会发展中,发出更多华中大声音。

        坚持对接国家战略,增强服务引领力。要发挥以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脉冲强磁场实验装置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精密重力测量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四颗明珠”为代表的平台创新优势,瞄准国家需求和“卡脖子”难题,贡献更多基础性成果和关键技术。推进国家级平台向地方延伸,深化校地合作,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重要作用。发挥科教优势,做好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等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华中科技大学将以恒心守初心、用奋斗担使命,努力把学校办成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邵新宇,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