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99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星期三

    为党育人践初心 为国育才传师道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4日 05版)

    激发学生燃起科创报国热情,华中科技大学捧得全国“挑战杯”竞赛“优胜杯”。资料图片

    华中科技大学组织学生党员骨干赴延安开展党性教育培训。图为学生们在参观延安革命博物馆。资料图片

        【主题教育之华中科技大学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华中科技大学把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契机,党旗领航,传承红色基因,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加强统筹谋划,以上率下,压实责任  

        学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起点谋划、推进主题教育,层层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行动快部署早。校党委持续关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在2019年6月召开的校党委常委会上传达学习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提前谋划学校主题教育的各项准备工作。校党委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抓好主题教育统筹谋划、组织推进和督促指导。

        带好头开好局。校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检视反思、带头抓整改。在14个单元的集中学习研讨中,校党委书记和校长每次都围绕主题提前准备,充分交流发言,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谈认识、找差距、改问题。

        指导细督导严。学校定期召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和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会议,强化集中指导,加强过程把控,及时检视研判,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学校组建10个督导组,督促指导各单位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统筹兼顾、全面推进,把每一项工作都做扎实、做到位。

    严格标准要求,全员覆盖,夯实基础  

        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全校“一盘棋”,基层全面跟进,党员全体参与,以钉钉子精神有计划有步骤推进主题教育。

        学习走深走实。校内掀起“大学习”热潮,做到时间上跟进、思考上跟进、情感上跟进。全体校领导、全校中层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分批前往中共五大旧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等革命场所旧址,加深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和感悟,激发建功立业新征程的动力和激情。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调研一竿子插到底。学校沉下去听真问题。通过“面—线—点”结合的方式开展调研,开门听意见。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意见建议750余条,全部原汁原味反馈给校领导班子成员和40余个二级单位,梳理归类成机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层面问题共12方面309条。

        检视问题求广度抓深度。紧盯高校主题教育着力点,学校各级领导班子问初心、认责任、担使命,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再梳理、再反思,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校领导班子分7个专题安排了12项调研任务,共开展20次专题调研,先后访谈320余人次,发放及回收调查问卷8600余份,形成14个调研报告。

        整改突出实践性。学校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将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一方面针对中央规定的八个专项整治,专门制定方案,由校领导牵头,细化出34个整治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确保工作实效;另一方面针对主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主动梳理出学校层面7个方面41条问题,形成整改措施共110项,分别由校领导牵头抓整改落实。

    强化担当作为,解决问题,求得实效  

        学校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教育党员干部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努力创造人民满意的实绩,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思想政治更坚定。全校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与党性作风受到深刻洗礼和锤炼。广大干部普遍反映,通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感受到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学出了责任担当,学出了精诚团结,学出了忠诚拥护。

        担当作为更自觉。学校开展教育改革大讨论,明确下一阶段建设重点,实施“倍增”计划,绘就学校高质量快速发展蓝图。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不断提升科技报国能力,申报并获批高端数控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发展战略顶层设计,入选科技部“2021—2035年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研究任务承担单位;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自然》《细胞》刊发学校系列最新研究成果。大力推动“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入选国家“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双一流”中期自评超额完成任务;落实教学中心工作,出台“华中卓越学者计划”教学激励实施细则。

        思政育人更深入。校党委制定了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方案,校党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全面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切实解决学生的学业、就业、经济困难和心理问题,全面梳理困难学生名单,进行“一生一策”帮扶。激发学生燃起科创报国热情,学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金奖数全国排名第二;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总分创历史新高,捧得“优胜杯”。

        管理服务更高效。学校通过主题教育,推动了高校治理体系优化,治理能力提升。学校贯彻落实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手修订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增强学校党委总揽全局的能力、统筹协调的合力、担当作为的战斗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学校重视解决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办好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如开展爱心敬老助餐到家服务,传递关爱老人的正能量;大力推进人车分流,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感;楼管岗位实行“首接负责”制,力争“一站式”解决学生困难,践行精心、精致、精准的“三精”服务。

    以师生满意为标准,真抓真改真落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华中科技大学党委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把师生满意作为重要标准,着力将理论学习的收获、思想政治的洗礼,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担当,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底气,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抓住学做结合边学边查边改。学校坚持从一开始就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带着问题学,边学边改,细化举措,制定学校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案,全面提升思政课质量和水平,以扎实的作风带动主题教育不断深入。

        针对师生所急所盼问题抓整改。校领导班子、各部门各单位主动认领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立查立改、即知即改,真正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增强师生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近学生,真情、真心、真诚与学生面对面,参加“开学第一课”,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和思想问题,助学习、助生活、助成长。打造“有困难找宿管”精品服务,增强学生安全感归宿感;针对毕业生需求,调整成立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提升毕业生管理服务水平;针对师生员工生活方面的需求和难题,学校推出“爱心助老移动早餐”,把“暖胃、暖身更暖心”的早餐车餐饮服务送到老职工家门口;开设27家“师生便民服务店”,开办“绿色菜篮子”工程;推进“人车分流专项行动”,为校园营造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

        瞄准办学治校困境难题出实招。学校将持续推动整改落实同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直面问题、对症下药,着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化解阻滞改革的深层次矛盾,加快建设卓越华中大,让广大师生有盼头、有干劲。针对学校治理难题,提出班子建设、立德树人、基层党建、学科建设、校园规划等11个方面的专项任务,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整治。

        学校党委将扎实巩固好主题教育成果,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作者:华中科技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