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一幕幕场景透过画笔愈加真切感人

    ——中国写实画派十五周年展在京举办

    作者:本报记者 李锦云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09版)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嘉德2019年秋季拍卖会上,著名画家冷军的写实绘画作品《肖像之相——小姜》以7015万元的天价成交,成为全场最耀眼的一件拍品,也再次激发了大众对写实绘画的关注。

        这幅《肖像之相——小姜》成功起到了刷屏的效果,作品的细腻真实程度引人惊叹的同时,也引发一些网友的疑问——这究竟是照片还是画?

        什么是写实绘画?写实绘画作品和摄影作品有什么不同?在摄影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写实绘画还有存在的意义吗?带着这些疑问,我们一起走进正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举办的“中国写实画派十五周年展”的现场,一探究竟。

        2004年初春,艾轩、王沂东、杨飞云、陈逸飞等艺术家在北京成立“中国写实画派”。在这个冬日的京城,“中国写实画派”的31位艺术家用自己的经典代表作品和近年的最新力作,对写实画派15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与回顾。

        “葆有绘画独特的语言基因,是中国写实画派艺术家们每日的功课和毕生的追求。”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靳尚谊表示,“他们的笔赋予绘画美感和精神的升华,一幅优秀的艺术作品除了良好的艺术技艺之外,也满含艺术家纯朴真诚的思想情感,在当下时代背景下表达着自我的艺术观念。”

        中国写实画派创始人之一、中国油画院院长杨飞云认为:“尽管在今天的图像时代,写实绘画的一些社会功能已经脱离了写实艺术,具象写实的边界也被大大地拓宽了。然而,在百年中国油画的发展中,写实油画始终是体现我国文化的社会作用和审美的学术价值之重器。写实不是写实绘画的根本目的,写实是一种无法被替代的绘画表现力。世界上最优秀的写实经典,有一种可感可触、切实可信的视觉冲击力与深触心灵的情感征服力,如豪情的米开朗基罗、圣洁的拉斐尔、纯正的委拉斯贵支、深厚的伦勃朗等无数大师,他们证明着写实绘画的生命力与无限的表现可能。”

        展览现场,作为藏家的钟乃雄也道出了他收藏写实绘画的原因,他比较偏爱20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有学院背景的实力派画家的作品,“作为同时代人,我和他们有着相似的经历和相通的情感,他们借由笔触和色彩表达的一切我似乎都懂,这些作品带给我更多的视觉上和情感上的共鸣”。

        此次展览以专题的形式特别呈现了大型油画《热血五月·2008》,极具冲击力和感染力的画面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艾轩、杨飞云、徐芒耀、何多苓、冷军等26位中国写实画派的艺术家们连续奋战14个昼夜,集体创作了大型油画《热血五月·2008》。艺术家们以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为基础,用精湛的艺术功底和独到的艺术语言,全面而生动地表现了抗震救灾中的感人场面:救援官兵的舍生忘死、受灾群众的顽强自救、白衣天使撑起的生命天空、看不到尽头的献血队伍……一幕幕场景透过艺术家的画笔愈加真切而感人。

        《热血五月·2008》在当年的嘉德“艺术界赈灾义拍”中拍得3350万元的全场最高价,所得善款全部捐献给汶川地震灾区,用于文化艺术设施重建。

        除此之外,展览还呈现了靳尚谊、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陈逸飞、陈衍宁、徐芒耀、刘孔喜、袁正阳、郭润文、王宏剑、龙力游、李士进、王玉琦、翁伟等艺术家的最新力作。

        (本报记者 李锦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