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四川:减形式主义 增工作实效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刘玥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03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近日,在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宝轮镇龙泉村村委会,村支书尚永雄看着清爽的墙面,心情格外轻松:“以前,门口屋内挂了80多块牌子。现在拆了,整个儿都敞亮了。”

        今年以来,利州区探索开展“摘牌亮码”行动,统一将站点的各项职能职责、办事流程录入电子系统,生成二维码,既方便了群众,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负担。

        摘牌亮码,减了基层负担,增加了群众满意度。利州区下力气整治牌牌多、会议多、报表多、考核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截至目前,该区发文数量同比减少19.3%,取消各类报表31类,督查考核事项精简至19项。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四川专门出台举措,从7个方面提出35条整治措施,着力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针对督查检查考核过度留痕情况,成都高新区采取突击察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将工作考核由文件支撑转向日常监督检查,不再要求拍照留痕等流于形式的考核,让干部职工腾出更多的时间用于解决实际问题。

        “身上多余的包袱减掉了,能够轻装上阵投入到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痛点等问题上来,把‘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做得更好。”成都高新区石羊街道纪检监察干事梁茜说,今年大力为基层减负,免去了很多形式化的工作,不需要为自己的工作刻意留痕,工作安排更注重实效,方式方法更趋灵活,效率明显提高了。

        雅安市荥经县明确将每周三定为“无会日”,每月第四周定为“无会周”。同时,严格会议审批,对会议的规模、数量严格控制,减少会议次数,对不必要参会的单位或人员作出明确说明。

        荥经县将全县脱贫攻坚推进会、全县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进会、政法工作会、全县教育大会等多个会议整合到一起召开,将相同的参会人员整合到一个时间段,最大限度减少重复开会。以往需要跑三四次会场、参加三四天会议的人员,现在一次就完成了所有会议。会议数量大幅下降,会议效率、质量明显提高。

        近年来,“一票否决”在基层出现滥用现象,给基层增加了巨大负担。内江市对“一票否决”事项进行清理并明确提出,今后一律不得以市级部门或议事协调机构名义新增设立“一票否决”和目标责任书事项。

        在一些基层社区,社区干部职责范围外工作事项很多,“白天开会、晚上写材料”成为干部工作常态。自贡市印发《开展“末梢减负”行动解决基层负担过重问题整治工作方案》,显著解决了基层负担过重问题。各种整改措施实施下来,社区干部用于直接服务居民的时间大大增加,群众表示“很满意”。

        遂宁市船山区认真开展扶贫领域文件表册留痕事项清理工作,停止报送《贫困村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表》等表册13种,在各类QQ群和微信群中,不做任何图片、资料上传的硬性要求,区、乡、村等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较清理前减少64%。

        “各级各部门不再层层签订工作责任书,取消了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责纪实手册。实际上,今年全区落实两个责任的力度不减。”船山区纪委监委党政室干部郑晋说,大家把时间和精力更多地放在了日常监督、宣传教育、作风建设等工作中,形成了担当有为、责任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面。

        (本报记者 李晓东 周洪双 本报通讯员 刘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