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拉紧人文交流纽带 筑牢金砖合作第三支柱

    ——来自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的声音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07版)

    布鲁诺·阿劳若

    魏克然

    谢刚

    艾芙琳·玛特莱拉

    桑德卡·达巴塔

    高文勇

    恩里克

    金吉塔·桑蒂

    拉娜

    常忠蛟

    皮纳托

    乌塔·施威泽

    编者按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期间,金砖国家人文交流论坛暨首部金砖国家联拍纪录片《孩童和荣耀》全球首映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配套活动,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中国外文局联合巴方共同主办。中巴双方200多位嘉宾与会,围绕“拉紧人文交流纽带,筑牢金砖合作第三支柱”主题,就“纪实影像与金砖故事”“金砖国家人文交流与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与金砖伙伴关系”三个分议题,开诚布公、深入对话、碰撞思想。本版摘登与会外方嘉宾发言,以飨读者。

        布鲁诺·阿劳若(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  

        无论是对普通大众,还是专业人士来说,人类的生活质量都是非常重要的。金砖国家中的四个,已经举办过世界性的体育盛会。这对我们的人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是开展人文交流一个非常好的前提条件。

        青年人的交流非常重要。巴西作为一个金砖国家,我们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地开始学习和接触东方文化,不再局限于学习西方的历史和文化,这对巴西的教育来说,非常重要。金砖五国加起来29亿人,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作为政府方,我们要全力支持五国之间这种跨域很远的人文交流。

        巴西是个农业大国,印度是科技大国,俄罗斯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大国,南非是非洲最重要的国家,中国更不用说,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五国一起,是世界重要的推动力量。中国作为最具经济实力、发展前景最好的国家,在很多领域都是五国的先行者,包括文化交流,同时,中国的文化也非常包容。中国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在上海进博会期间,巴西也在上海举办了一个分论坛。中国目前在巴西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有中国的领引,金砖国家之间在环境、科技等领域,都有很好的合作前景,为世界做了榜样。今天的论坛,为年轻人、孩子打开了人文交流的窗口。

        魏克然(美国探索频道亚太区副总裁)  

        美国探索频道这十几年来,积极同中国合作制作纪录片。在过去20年中,我们制作了超过100部和中国相关的纪录片。“制作这些纪录片,让我们不仅见证了中国发展的转型过程,也从某种意义上亲身参与其中。”

        我们需要更多地关注中国的国内市场。此前主要是在海外推广中国的纪录片。我们现在需要同中国的伙伴加强合作,在中国制作,主要面向国际观众。跟大家分享一个案例,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这个纪录片,第一集谈减贫问题;第二集讲告别单纯追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问题;第三集阐述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渊源和背后动力——这些话题我们认为都很重要,需要被更多人所了解。通过在叙述中兼顾知名专家与亲身参与人士的观点,通过结合来自各个地区的案例,我们希望将复杂的政策问题展现得更具体,帮助全世界的观众来更好理解中国的改革之路。

        我们用国际表达的方式,来讲述中国的故事。探索频道与CCTV、CNN、RT等都有合作。我们希望与金砖国家开展更多这方面的合作。这些年,我正是通过一部部纪录片的制作,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并成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谢刚(印度尼赫鲁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金砖国家需要依靠自己来发展文化产业。青年人的交流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提高这方面的意识,不断增加青年代表。文学方面、书籍方面,我们也可以多发力。我们可以在书展方面加强合作。智库论坛也可以进一步发展。纸媒和电子媒体方面也是如此。我们看到很多中国电视节目,不仅是在讲述自己的故事,而且是在向世界讲述自己的故事。中国所做的探索,值得我们借鉴。

        我提四点建议:一是历史考古学方面的合作,可以进一步探索。二是我们现在的民意由西方意识形态所主导。我们必须在金砖国家之间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民意调查,反映我们真实的民意,如印度的时代调查机构和北京的类似机构。三是增强对金砖国家人文互动的理解以及增进对经济背后的文化的理解。四是强化我们的原住民文化。卫生、健康、文化等方面,都需要很多研发项目。

        艾芙琳·玛特莱拉(南非政府联合执政与传统事务部官员)  

        南非政府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但很多企业的发展遇到了问题。建议在金砖机制内推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我们有个社区发展工作手册。我们的研究还借鉴了中国的经验,中国的乡镇企业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我们要向中国学习。中国支持中小微企业取得了重要进展,他们为这些企业提供培训及后勤支持,并有扶持政策支持妇女在企业中的作用。中国有超过15%的企业家是女性,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中国积极推动公众参与,推动可持续发展,为所有金砖国家树立了榜样。

        桑德卡·达巴塔(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研究员)  

        南非是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开展人文交流的国家。南非也是最早把中文教育纳入其国民教育体系中的国家之一。

        我自己曾去中国调研。中国的农业合作社取得了成功,从县级到村级,所有人都能获益。农民是一个相对辛苦的群体,但是他们得到了很多支持。合作社在中国扶贫减贫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文勇(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中巴研究中心主任) 

        对中国人而言,拉美人不是“西方人”。毫无疑问,从地理上看,拉美在中国西面;然而,从政治角度来看,则不能称之为“西方”,因为拉美国家的历史发展和经济模式使其成为一个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国家群体——这些国家基于共同的身份特征,即都是发展中国家,且都曾沦为欧洲国家的殖民地。

        中国人有个词叫“亚非拉”,源于“亚洲”“非洲”和“拉美”三个词。“亚非拉”这个词体现出这些国家的社会、经济特质,也可用来泛指发展中国家或南方国家。

        巴西当代伟大思想家、社会学家、东方学家吉尔贝托·弗雷雷曾说,阿拉伯文化、伊斯兰文化、印度文化和中国文化对巴西文化的形成产生重要影响。弗雷雷认为:“巴西的西方主义者受到一种思想的蛊惑,那就是要使西方的影响力压过东方,从而改变巴西人的生活,并使巴西从文化上成为西方世界的一部分。”这些支持巴西进行西方化的人成功地从我们日常生活中洗刷掉东方式物品和习惯的痕迹,如中国香扇,如像东方人一样放烟花、放风筝等。

        其实,巴西文化不仅受到欧洲移民的影响,也受到中国、日本等移民的影响。

        自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中巴之间的关系越来越重要。2009年,中国首次成为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同时成为其最大的投资国之一并延续至今。

        在21世纪,我们应当将视线转向东方。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区。这一转向将拯救我们已被西方工业化所遮蔽的绚烂多彩的文化。重回“介于东西方之间的中间地带”将是我们未来的选择。我们可以更全面地认识自我,弱化西方化,强化拉美化、“东方化”。

        恩里克(巴西利亚大学副校长)  

        金砖国家在文化上有很大的差异,文化上、认识上、人文上的交流,是经济和政治合作的基础,也是我们消除障碍的关键钥匙。

        金砖国家的学术界可以为金砖合作贡献智慧。金砖国家合作的科研成果,在全世界占到27%,贡献了非常大的力量。相比各自为政,我们金砖国家的科研合作更有力量。中国在金砖科研合作中占到30%左右。我们要不断开发科研合作的潜力,找到哪些领域需要强化,比如建筑等。

        我们金砖国家,除了在经济领域,也需要在人文、科学等领域加强交流,做文化的传播者。金砖国家联拍的纪录片,是我们金砖合作的重要部分。在青年交流和体育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通过学习,通过沟通,让人文交流更加坚实。

        中国在近几年里,通过设立孔子学院和在中国开设葡语专业,不仅促进了语言文化交流,也促进了中巴以及中国与其他葡语国家的贸易发展。我举这个例子是想说,希望大家继续努力。

        金吉塔·桑蒂(南非政府通信部官员) 

        我十分关注有关绿色经济的研究。我所生活的村庄2005年才通电,妇女们长期砍伐森林用于烧火做饭和取暖。而在中国的广州市,他们的社区参与做得非常好。广州居民都很重视环保,尤其是广州社区的妇女做得很好,比南非的村庄做得好。广州大力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人为中心,以自然为中心,值得南非借鉴学习。

        作为金砖国家,我们必须把人与自然的关系处理好。为此,我们要有一个长期的战略,以此创造绿色生活。

        金砖合作中还有一个支柱就是教育。我们也要通过教育,让更多的女性参与进来。

        拉娜(巴西中巴足球交流中心副主席)  

        作为一名女性足球运动员,我23年来一直从事足球运动,曾获得10次女子足球世界冠军。

        不久前,我陪同巴西总统访华,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发展。我希望大家能够更加重视足球。中国目前正在大力发展足球,特别是足球青训和校园足球。巴西作为世界足球强国,可以帮助中国培养高水平教练,并将巴西领先的青训体系引入到中国。中国有巨大的足球市场,并且在足球领域进行了大规模投资,与中国的合作可以帮助巴西足球获得更多的国际资金支持。

        目前,我们已经接受了14个中国球员在圣保罗开展培训。他们有些人经过十几天的培训,已经开始能说葡萄牙语。在中国我还得到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虽然还没有看完,但已经受到了很大启发。我相信,只要我们团结起来,就能战胜一切。

        常忠蛟(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总经理)  

        长期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和长期化、市场化、本地化经营理念,充分发挥国家电网技术、管理和品牌优势,支持巴西电力能源绿色可持续发展,助力巴西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巴西社会经济发展。

        在巴西深耕10年,我们遵守当地法律,保护当地环境,促进跨文化融合,尊重当地文化、宗教和习俗,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推动文化交流,做遵纪守法的企业公民,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推动企业与当地经济社会共同发展进步,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未来我们将继续与巴西电力同行携手并进,扩大两国在特高压、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等领域合作,更好服务巴西经济发展,同时继续积极履行企业公民社会责任,促进中巴人文交流,文明互鉴,为中巴友谊大厦添砖加瓦。

        皮纳托(巴西国会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巴中议员阵线主席、众议院金砖国家议员阵线主席)  

        中巴关系是整个巴西国会的第二大议题。中国是一个重要的国家,在文化和经济交流方面,中国都十分重要。中巴之间的合作,其实早就超越了简单的外交方面的合作。尽管金砖五国国情、文化背景不同,但各方都希望通过平等、公开的对话在国际事务中发出自己的声音,推动各国相互协作、优势互补、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所以这一合作机制非常重要。

        我们与中国的政党建立了非常好的交流互动,相信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合作。文化和人文方面的交流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不论是对整个金砖合作,还是对我们的双边合作,都很重要。

        巴西的失业率还非常高。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对巴西来说非常重要。尽管金砖国家各有独特性,各国间存在文化差异,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提倡参与国家的共同繁荣、共同发展,是巴西等国应对经济困难的希望。

        金砖银行的行长由巴西人担任,金砖机制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巴西政府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也不希望任何一个国家干涉中国的内政。

        足球是一项受到全球热爱的运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访华时在签证问题上作出承诺,将为中巴在体育、人文、旅游等领域的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

        乌塔·施威泽(巴中工商总会副会长)  

        从1985年第一次到访中国起,我见证了中国一步步的发展。中国的基础设施非常先进,我认为没有去过中国的巴西人,都应该去亲身感受一下。

        近年来,巴西经济向好发展,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选择进入巴西市场。巴中工商总会作为巴西第一家致力于中巴贸易关系发展的机构,长期以来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巴中工商总会非常愿意为中资企业提供法律、税务、劳工等相关方面的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在巴投资经营。

        (本版图片均为主办方提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