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星期二

    强了基层组织 润了百姓心田

    ——来自深圳龙岗的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3日 04版)

        “我家旁边臭了十几年的五联河终于被治好啦!”

        “我们坪地街道断了几十年、堵了几十年的‘四大断头路’终于要打通了!”

        “我们坂田居民盼了好多年的公立医院,明年终于要开业了!”

        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的群众欣喜地发现,不少事关民生的历史遗留问题被解决了,有的甚至是20年以上的“老病根”“硬骨头”。

        这正是龙岗区夯实基层党组织,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显著效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真抓实干中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龙岗区正以党建促任务落实、以任务落实强党建,描绘出一幅基层党建与重大任务落实良性互动的治理图。

    党建引领,干在实处

        在龙岗区的党员干部看来,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就是要以党建引领基层工作,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

        “这一两年来,我们投入抓党建的时间和精力更多了,但是各项业务工作不仅没有耽误,反而推进得更快、更有力了,这就是党建的引领作用、促进作用。”龙岗区委书记张勇说。

        作为地处原特区外的城区,医疗、教育、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提升是龙岗区居民的共同期待。例如龙岗区“西核心”所在地坂田街道,两家公立医院要到2025年才能建设完成,群众面临着公共医疗资源极度紧张的局面。

        “补齐坂田的医疗卫生短板势在必行,务必给60万坂田居民一个明白交代!”张勇说。

        居住人口2.5万人的佳兆业城市广场小区是坂田街道居住密度最大的住宅区,附近只有一家小型民营诊所,步行需要半个小时,“家门口”的医疗成为居民呼声最高、最迫切的需求。

        城市广场党支部成立后,立即着手研究这一难题,短短8个月迅速推动了社康中心从立项到施工再到落地建成,结束了近五年没有大型医疗机构的历史。开业当天,近500名居民自发敲锣打鼓上街庆祝,在党支部微信群表达谢意。

        主题教育期间,区委领导班子带头“用脚步丈量民情”,到“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最难”的地方找差距、抓落实,开展调研160余次,找症结,开药方,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针对群众反映的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问题,今年已经推进两块高中用地完成规划调整、下半年动工建设项目由8个增至12个;新增公办学位13020个;针对卫生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问题,累计开工建设13座区属公立医院项目,正积极推进3座市属医院建设。

    党建铸魂,事不避难

        任务越是急难险重,党建越要也越能发挥核心作用。如今,在龙岗区的干部队伍里流行着这样一句话:“畏难才叫难,克难就不难。”党员干部带头领最重的活、破最硬的“冰”,工作面前不摇头,勇于担当不低头。

        环城南路是坪地街道的重要环线,从1995年开始土地征收,到2017年年底,仍有10户业主未谈下来,最后的246米没有打通,被老百姓戏称为“跨世纪的断头路”。路不通,配套不齐,人车混行,事故多,环境脏乱差,老百姓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怨声载道。

        为此,坪地街道重启征拆,马上成立攻坚组和临时党支部,下定决心要排除万难,打赢这场攻坚战,顺利完成了9户业主的签约和拆除。然而,剩下最后一户83岁的王姓业主,街道书记亲自找他谈了不下10次,年初签了协议却又反悔。

        面对80多岁的老人,硬办法不能用,软办法不顶用,怎么办?干部们了解到这位老人原来是一位老党员,于是坚持上门32次给他做思想工作,谈初心、谈使命,法情理三管齐下,终于打动了这位老人签下协议,居民盼望了24年的道路终于要被打通了。

        “狠抓党建,让党员干部们经历了‘吃不香睡不着’的反思与彻悟,也激发出‘咬紧牙关,搏它一回’的干劲。”龙岗区区长代金涛说。

        今年以来,龙岗区在土地整备、治水提质、处置劳资纠纷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建立了65个临时党支部,统筹整合街道职能部门、社区、居民小组各方力量,发挥“拳头”力量,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做到“哪里有攻坚,党的堡垒就建到哪儿,党的红旗就插到哪儿”。

    党建育苗,队伍过硬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气度。”将业务精、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精兵强将派到攻坚一线,充分给他们压担子、搭舞台,不仅锻炼了干部,也强健了党组织,涌现出一个又一个无私奉献、感动人心的故事。

        五联河是龙城街道投诉最多的河流,两岸工厂民房密集,加上河道日久年深、底部淤泥深厚,机械设备进入困难,非常难治理。硬骨头、硬任务面前,街道水务林业管理中心的工程师张永祥,人称“老张工”的58岁老党员主动请缨,“身份一亮,作出榜样”。

        由于河道情况复杂,他与团队日行5万步全线徒步摸排,加班加点奋战3个日夜,反复推敲修改13次,才最终敲定设计方案。58岁的年纪,下河道、钻暗涵、看渗漏,干起活来像是28岁的小伙子。原本至少需要半年多才能完成的河道消黑任务,最终仅用1个月就完成了。

        “之前攻坚的1个月,电话打爆了,嗓子喊哑了,每天早晨都是被千斤重担压醒,现在看到两岸居民的笑脸,所有的苦都值得。”老张工说。

        龙城街道新联社区党委书记李冬勇家的老祖屋在怡翠路拆迁范围内。在攻坚党支部第一次会议上,他坚定表态:要做村里第一个测绘,第一个签协议,第一个拆迁的人。妻子的抱怨,亲人的责难,村民的嘲笑甚至辱骂,像一座大山,压得他喘不上气。但是不管困难多大,李冬勇的脸上始终洋溢着笑容,他要给身边人信心和希望,只有夜深人静时,才会偷偷抹去委屈的泪水。

        他说,作为社区书记,带头签约是他的职责、是他的使命。带着这份坚忍和笃定,在做通家人工作后,李冬勇带头签约2栋。在李冬勇的劝说和带动下,他的堂哥、堂叔、同学及社区党员干部等也陆续签约,彻底扭转了业主的观望心态,形成了“早签约、早受益”的氛围。

        将党支部建在急难险重一线,这些需要魄力和历练综合能力的“考验”,龙岗区不仅有效推进了工作,也为党组织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干部,锻造了一支“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敢打硬战、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冲锋拔寨,做优做强党的“末梢神经”和“毛细血管”。

        (本报记者 党文婷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