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中国是我们的朋友”

    西澳大利亚州期待中澳加强接触与对话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2日 08版)

        西澳是澳大利亚最大的一个州,多年来该州丰富的矿产、油气等资源使其在中澳关系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对于中国与西澳的未来关系,无论是西澳州政府高官,还是商界巨擘都认为,中澳两国应加强接触与对话,通过双边对话解决分歧与问题,良好的双边关系对两国经济发展、对地方政府以及商界等都是利好消息。

        曾多次访华、一直努力推动中国与西澳地方合作的西澳州州长麦高文日前在出席2019年资源技术大会后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与西澳在资源领域的合作非常强劲,西澳与中国的关系也非常重要。据统计,从上一财政年度到今年9月,西澳对中国的产品出口已达190亿澳元。“我认为,中国与西澳将继续保持积极发展态势,我们将继续以开放的心态,与中国保持开放的对话。”

        对于当前澳大利亚国内一些媒体关于中国的负面报道,麦高文指出,在国家层面,处理澳中关系问题时,应通过外交方式,任何澳中关系双边的问题都应在相互尊重情况下通过外交渠道磋商解决。双方的分歧和问题不应成为捞取政治资本的“一种政治工具”。西澳州政府及澳洲企业都希望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不要参与制造任何对两国关系发展不利的言论。“在联邦层面,中澳关系当前出现了一些争议,我们相信只有通过对话才能保持良好的双边关系,我们不插手联邦政府的事务,但我们也绝不做对澳中关系具有挑衅性的事情。”麦高文指出,“我们与中国保持密切的贸易关系,澳成千上万的工作岗位都依赖于良好的澳中经贸合作关系。”

        麦高文还表示,教育、旅游、农业出口等将成为西澳强化与中国合作的优先领域。西澳推出吸引中国学生来西澳留学的项目,也制定了吸引中国游客的政策。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将于2020年1月试运营澳大利亚珀斯至中国上海的航线,他们希望这一直航能从试运营转为固定航班。

        福特斯克金属集团(FMG)是全球铁矿业的领头企业,也是中国铁矿石的重要供应商之一。该集团首席执行官伊丽莎白·盖恩斯也曾多次访华,并多次在不同场合呼吁澳大利亚政府与企业拥抱“一带一路”建设,呼吁改善两国关系。盖恩斯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个了不起的国家,回顾中国40多年的改革开放历程,能够明显看到经济快速增长、大规模人口脱贫,这是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她在中国还看到城镇化进程的持续发展和投资的不断增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目前是澳大利亚的重要贸易伙伴,是我们的朋友,澳大利亚民众也能看到良好的澳中关系对澳洲经济发展的贡献。”她说,澳大利亚今年实现了44年来的首次经常项目盈余,这与澳大利亚对中国的出口上升密不可分。比如,中国占据西澳整个出口的50%。福特斯克金属集团与中国的合作关系非常紧密,或者说该公司与中国的关系从来没像现在这样紧密,但企业仍在通过各种方式来加强这一关系,不仅向中国出口铁矿石,同时还进口和使用中国产品。

        “自从2008年我们第一船铁矿石运抵中国以来,福特斯克金属集团已向中国提供了超过13亿吨的铁矿石,目前我们已成为中国钢铁产业可靠的、高质量的铁矿石核心供应商。”盖恩斯表示,“一带一路”是非常重要且规模宏大的倡议,给包括福特斯克金属集团在内的澳洲企业带来了商机。如果该倡议进一步发展,必将带动投资和钢铁需求大幅增长。比如,今年中国钢产量的增长超过了8%,粗钢产量接近十亿吨,其中部分原因则归功于“一带一路”建设,因为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对钢铁和铁矿石的需求。“我们致力于维护与中国的良好关系,使我们成为中国客户的可信赖选择。”面对当前持续低迷的澳中关系,盖恩斯认为,澳中应保持建设性对话与接触,澳洲也需要更多地从经济层面了解中国。

        (本报堪培拉12月1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