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2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实践·党的建设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党建引领“上海之治”的生动实践

    作者:本报记者 钟超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2日 12版)

    2019年10月19日,上海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员志愿者先锋行动,“两新”党员志愿者在公园广场托起一面党旗。

        浦江滔滔,东海淼淼,江海相依,孕育了上海这座充满魅力的繁华都市。东方风来满眼春,改革开放后的上海,潮头勇立,敢为人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但一系列治理难题和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人口膨胀、交通拥挤、环境污染、资源紧张、养老困局……上海首当其冲。

        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探索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这是近年来中央赋予上海的光荣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上海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工作发表重要论述,提出“要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上海考察,调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浦东新区的金领驿站、静安区的白领驿家、金山区的“毗邻党建”、陆家嘴金融城的楼宇党建……近年来,上海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上海作为超大城市的特点规律,持续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提升党建质量和水平,以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创造了一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善治样本。

    党建领航 凝聚共识

        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是体制创新,要把加强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始终的一条红线,在全面从严治党、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有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深秋时节,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杨树浦水厂滨江段凉风飒飒,但依然有不少游客和市民在栈道上散步游览。放眼浦江,江面上轮船往来,远眺对岸,上海的城市地标“东方明珠”屹立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中,一派现代化超大都市的摩登景象。

        浦江,是上海的城市象征。漫步浦江两岸,过去是上海市民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想。45公里浦江滨江水道,因历史原因,密布了众多的轮渡码头、环卫码头、海事码头等市政设施,以及一些大型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的专用岸线。这些设施背后的“婆婆”各不相同,既有央企军工企业,也有市属国企,还有一些政府部门和非公企业,背后是复杂的部门利益。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2016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作出推进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贯通的决策部署。为如期推进这一重大项目,黄浦区、浦东新区、徐汇区、杨浦区、虹口区在这一工程项目中,将党建工作同步考虑、同步谋划,通过党组织这一共同的“基因密码”,依托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签订共建联建协议,克服重重阻碍,确保滨江岸线高质量贯通。

        2017年,从杨浦大桥到徐浦大桥45公里岸线年底基本实现贯通开放,上海最精华、最核心的浦江两岸向全体市民开放。几年来,滨江水道的功能设施越来越完善,各段的历史底蕴和工业遗存也被最大程度保留,老百姓健身、休憩、游览多了个好去处,增加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乡村治理是基层治理必须做好的文章。奉贤是上海乡村振兴的主战场,近年来,庄行镇以党建引领为总抓手,以“美丽乡村·美丽约定”为发力点,把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农民自治的主动性,有效激发各界人士参与的热情度,全力构建既井然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探索了一条国际大都市郊区特色的治理样板。

        “上海在国际化大都市的社会治理问题上,充分发挥了党建的作用,那就是以党建为统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既保持发展又建构秩序,并能在发展过程中重新建构新的秩序形态。”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指出。

    重心下沉 赋权增效

        “要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2日在上海视察时指出

        基层治,则天下安。在科层制的行政管理体系中,如何调动各个城市治理主体的积极性,把管理和服务力量放到基层,这是城市治理的一大难题。

        小区乱停车、高空抛物、不文明养宠物……城市社区中的矛盾,看着不起眼,但却是影响居民生活体验的难题。在上海黄浦区半淞园路,街道党工委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以加强党建引领社区居委会规范化为切入口,引导属地的党总支(支部)委员和居委会委员“双向进入、交叉挂职”,搭建起了党组织、居民群众与物业公司的“连心桥”,极大改善了社区的治理情况。

        “全市16个区214个街镇全部建立党建服务中心,并延伸设立2万多个党建服务站(点),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党组织引领下的便捷、优质、集成的服务。”上海市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

        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海已经探索出了许多成熟经验,形成了制度化、长效化的四级联动体制机制——市委是“总指挥部”,区委是“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是“龙头”,社区党组织是“战斗堡垒”,四级联动,以上率下,以下促上,保证了基层党建有序推进、有效运转,各项工作落地生根、落地见效。

        “我经常坐飞机出差,过去浦东机场,特别是虹桥机场晚点率高居全国前列,但这两年准点率有明显改观。我过去调研后才知道,这是空港地区创新开展区域化党建,成功破解多元治理中的难题。”郑长忠表示。

        发挥党组织政治和组织优势,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保障。上海空港社区正是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创和了一套党建联建文明共治的运作机制。经各方努力,虹桥机场2017年12月份的正点率排名跃居全国第1名,此后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几位至今。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党建深度嵌入城市基层社会,持续推动市、区、街镇、居村党组织四级联动体系建设,上下互动、共同发力,才能切实把党对城市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上海市社科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凯锋指出。

    创新载体 多元共治

        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在浦东新区视察时指出。

        “寂寞此人间,且喜身无主,眼底云烟过尽时,正我消遥处。”在徐汇区南京西路街道恒隆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瞿秋白在上海”主题党日活动,在恒隆广场“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里开展,吸引了包括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戴德梁行、尚品宅配等知名企业的近百位白领参与。

        一边是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白领,一边是属地的红色文化资源,这种历史与当下的结合,赋予了“两新党建”丰富内涵。“恒隆广场所在地曾是中共中央秘书处和上海大学旧址,这两处旧址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曾经战斗和工作过的重要场所。我们特邀了瞿秋白纪念馆馆长讲述恒隆广场周边的红色历史,目的就是充分挖掘站点周边的红色文化遗迹和红色文化资源,组织楼宇白领诵读革命先驱的文学著作、红色景点,从而为迎接建党百年筑牢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静安区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陆颖介绍说。

        环球金融中心党群服务站、招商局大厦党群服务站、平安财富大厦党群服务站……走进位于黄浦江东岸的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25层,陆家嘴金融城党群服务中心的宣传栏上标识了许多楼宇党群服务站。“支部建在楼上”“支部建在园区产业集群”“支部建在上下游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这是上海楼宇党建的一大特色,即把党组织建在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把党建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

        据了解,以陆家嘴金融城“楼宇党建”体系为代表,上海1410幢重点商务楼宇实现组织全覆盖,90%的标志性商务楼宇建立党建工作站并配备专职党群工作者。

        “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适应新时代的特点,以创新力增强凝聚力,以组织力引领服务力,发挥直接联系群众的优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实现基层党员的再组织化,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肖纯柏指出。

        “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在上海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这句标语张贴在显著位置。古北社区以国际化闻名,在2.02平方公里,包含42个居民小区,社区有3.2万人口,其中51%为境外人员,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小小联合国”。

        为了让辖区居民能无差别地享受公共服务,虹桥街道不断丰富古北市民中心功能,把党建服务中心与事务受理中心、文化中心、综治中心、志愿服务中心功能集为一体,为生活在这附近的居民打造了一个温馨、便民、融合的居民之家。

        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力量,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资格认证制度,聘请全日制社区工作人员,完善考核制度,由街道统一管理使用。目前,全市已统一选聘社区工作者2.88万人,大专以上学历的2.3万人,达到总数的80%,整个社区工作者队伍学历水平、专业水平、社会化水平大大提升。

        立足新高点,谱写新篇章,上海在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践中奋发踔厉。正如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全面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努力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交出满意答卷。”

        (学术指导: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海青)

        (本报记者 钟超 曹继军)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