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星期日

    陕西宝鸡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以强审计队伍守护绿水青山

    作者: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李佳宁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02版)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是党的十九大后审计机关开始承担的一项重要工作。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点多面广,对审计人员的政策性、专业性水平要求极高,是一项全新的任务和挑战。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审计局走出了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之路,为保护地区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明知山有虎 偏向虎山行

        2016年,陕西省审计厅在宝鸡市太白县试点森林资源资产保护利用情况审计,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探路,宝鸡市审计局积极组建审计组进驻太白县。

        彼时,对于习惯于翻账本找问题的审计组成员,面对这一全新的领域,大家都一筹莫展。再看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提供的参差不齐、杂乱无章的资料,一时真不知从何处着手。

        离退休时间屈指可数的审计老兵郑文瑾,成了大家的主心骨。他说:“审计工作就是为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服务的。我搞了半辈子审计,就是审到老学到老,这次和大家再认认真真学习一次,算是对我30多年审计生涯的总结吧。”老郑虽然身材瘦弱但精力不减。他每天架着一副高倍老花镜,带领大家学政策、研究方案,并从海量资料中抽丝剥茧,一边整理归类、甄别挑选出有用的资料,一边指导被审单位完善补充资料,尝试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渐渐理出了头绪,明确了审计方向。

        正是这种善于学习,善于钻研的劲头,使得太白县森林资源资产保护利用情况审计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初步探索和总结形成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方法和经验。

        不经风雨 何以见彩虹

        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涉及的水文、水质、矿山开采、耕地保护、森林植被等方面的工作,过去基本以实地核查为主。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广应用,借助卫星遥感测控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和手段,可大大地减少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然而,宝鸡市由于受基础数据不全等条件限制,审计组只能采取人工实地勘察。2016年在太白县审计时,由于国家赋予该县特殊的功能和定位,审计组只能按图索骥,实行实地核准和核实。

        10月以后的太白山气候多变,审计组成员连续两周带上干粮和秋冬两季衣物,克服高山反应、山体滑坡、野兽突袭等困难和危险,翻山越岭进入了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利用步幅丈量、皮尺测量、计数(树)测算等土办法,对筛查的疑点进行取证,最终圆满完成了任务。

        今年上半年,宝鸡审计干部到安康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审计,为了摸清22个矿山的关停和治理情况,审计组连续10多天每天上山进行勘察。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有时还要冒着滑坡和尾矿库溃坝的风险。尽管这样,团队里的几个80后还开玩笑说:“长这么大,第一次经受这么有意义的磨砺和考验,从今往后风雨何惧啊!”

        不冤枉一个好人 不放过一个责任人

        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定性评价和责任界定是重中之重,也是检验审计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更是受审计领导干部关注的焦点。

        为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宝鸡市审计局局长景东成经常告诫干部:“定性不准、评价不公就是对组织和领导干部的不负责任;评价片面偏颇、责任界定不当又是对领导干部的不客观、不公平。”

        正是秉承着这种谨慎负责的态度,宝鸡市的审计干部们坚持客观、公正、全面的原则,充分运用“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处理好现任责任与历史责任的关系、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的关系、主观责任与客观责任的关系、过失责任与故意责任的关系、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准确定性、客观评价、审慎界定,让担当有为者放下包袱,让违法乱纪者受到惩戒,推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氛围,实现了组织放心、被审领导干部信服、生态保护成效明显的多赢局面。

        在对太白县森林资源资产保护利用情况审计完成后,审计组及时撰写审计要情,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年度目标考核中调减太白县相关经济指标,与平原县区别对待,大大激发了太白县干部群众保护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的积极性。

        2017年和2018年,在对宝鸡市两个县区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中,宝鸡市审计干部先后查出某区三个景区未经许可擅自取水破坏生态,某县监管不力致河道内违规建房,某县矿企治理林地恢复植绿不到位等问题,相关责任人均以各种理由拒绝在审计取证单上签字,审计组耐心细致讲政策,最终让其认清事实和责任,并将问题线索移送纪委监委调查处理,相关责任人受到了党纪处分。

        据统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以来,宝鸡市共审计市级部门负责人3人,县区党政一把手8人,县级部门负责人36人,镇(街)党政领导72人,审计查出各类破坏生态环境和相关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300多个。目前,已督促涉及县区政府、部门单位全部整改到位,受到上级单位的肯定和好评。

        (本报记者 张哲浩 杨永林 本报通讯员 李佳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