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星期日

    创意,让青春更美好

    作者:封加樑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1日 09版)

    醒狮 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

    日行一善 中国美术学院

    逍遥游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迷藏—真假美猴王 中央美术学院

        【探索星空】

        盛世中华扬彩韵,创新强国谱华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6年风雨兼程,6年执著奋进。如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新活力?如何倡导“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理念?如何坚持文化自信,激励文化中国更时尚的世界表达?这些是“紫金奖”持之以恒的探索核心,也是大赛不忘初心的理念宗旨。6年来,“紫金奖”的众多成果在全国各地落地转化,硕果累累,发现、培育、推出了大批优秀人才。

        本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创意成就美好,设计点亮生活”为主题,分为“紫金奖·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紫金奖·建筑及环境设计大赛”“紫金奖·公益传播设计大赛”三个专项赛事和“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其中,今年首次推出的大学生设计展,助力创意产业青春澎湃,焕发出勃勃生机。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当新生代遇上创意设计,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11月22日拉开帷幕的首届“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上,全国9大美院领衔,百所高校积极参与,超过20000件作品展出,多项学术探讨、交流对话以及创意演出,增强互动体验。此次设计展不仅为南京,也为全国富有创意、热爱设计、充满梦想的大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放飞梦想、同台竞争、交流互鉴的高品质平台。

        本次评委会从12356件涵盖视觉传达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产品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的作品中层层选拔,评出“最具人气奖”“最佳展品奖”“最佳展陈奖”“最佳组织奖”四大奖项。

        “最佳展品奖”的获奖作品类别丰富,题材广泛,在探索艺术设计与创新、生活与美学方面都有所突破。尤其是作品中呈现出大学生特有的对实验性和创造性的大胆追求,是极具价值的艺术探索。如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的作品《醒狮》,选取了中国传统狮子中极具代表性的形象,并首次将狮子这一具有深厚群众基础的文化符号整合起来,通过创新的方式进行再解读与创造,赋予狮子温情、可爱、活泼的属性,延续狮子被人们所寄托的美好情感。该作品不仅在二维设计上革新了狮子的视觉形象,并且融入动画、游戏、衍生品以及非遗作品等,形成IP品牌,结合文化内涵,将中国传统文化及岭南文化发扬与传承。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作品《逍遥游》在工艺美术方面体现了艺术设计的颠覆性和前瞻性。作者尝试在中国传统的锡器工艺中,介入当代艺术的表现方式,对中国传统的典型锡器进行解构和转化,通过偏心、扭曲、拉伸和回转等手法,产生一种具有运动感的形态,加之镜面曲面与环境的互动,给观者以独特的视觉体验,形成多维想象空间。

        在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作品《交通工具》系列中,设计者对汽车的性能、外观以及用途进行了大胆的想象和改造:流线型的外观、可变形的车身以及多功能的车内空间。以汽车为载体,由点及面地探讨了中国未来的城市中,清洁能源与无人驾驶的可能性,同时也强调了在大学生对于未来车的期待和构想里,美学与智能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中国美术学院的作品《日行一善》的独特在于作者对于生活本身和社会问题的挖掘与思考。通过对“善文化”的创造性表达以及其文化传播方式的创新,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道德责任和社会责任。

        “最佳展陈奖”的获奖作品,则体现了我国高等院校在展览呈现上的实力和互动体验上的创新与突破。西交利物浦大学展区将有限的空间一分为五,沉浸式的苏式空间结合了箱中剧场以及交互式体验暗室,并且融入了水乡及老城区等各种元素,充分体现了设计者对本土风情文化的理解以及艺术化提炼。中央美术学院展区则是将展品装在十几个巨大的“行李箱”中直接“搬”来展厅,再将其徐徐打开、立起,吸引观众一探究竟。与设计作品一起“搬”来的,还有他们赋予设计在当今的任务,即开启设计智慧,服务于社会与人民。

        “紫金奖·中国(南京)大学生设计展”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让更多的青年学子在这个平台上展现自己的青春风貌和创意才华,为推动我国的文化创意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第六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立足于激发全民文化创造新活力,体现中国文化设计立足于本土文化基因,结合中国设计的历史积累,兼容并包汲取西方设计的养分特色,大力弘扬文化自信,向世界展示具有历史沉淀、地域文化和现代生命力的作品。文化兴则国运兴,相信“紫金奖”赛事必将弘扬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封加樑,系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