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吉林 福建 云南:

    加大整改力度 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作者:本报记者 任爽 高建进 张勇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04版)

        11月22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11月23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全国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近日,全国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加强政治责任,加大督促整改力度。

        吉林:启动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

        11月22日,吉林省委召开常委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并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抓好问题整改、抓好日常监管、强化应急管理,严密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当天,吉林还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强调坚持人民至上、安全第一,把人防技防结合起来,以人尽责、技尽术织密安全网络,守住风险底线,推动安全生产。

        长期以来,吉林省坚持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在11月份专门制定了《吉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管理运行机制(试行)》,监测预警系统按照省、市、县(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4个层级分级推送风险预警信息,并定时生成每日分析报告、每周分析报告和季度/半年/年分析报告。

        11月10日,吉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启动冬春安全治理专项行动,突出治理“安全生产责任落得不实、监管工作存在盲区漏点、隐患排查治理不力、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等问题。

        福建: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集中整治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会议精神,福建省近日对安全生产尤其是危险化学品生产管理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福建全面系统开展化工园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排查和隐患治理,加快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对可能涉及化工生产项目的企业全面摸底,并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按时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目标任务。

        福建省云霄县积极采取全面风险摸排、强化风险管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三项举措扎实做好危险化学品监管工作。云霄县对辖区内所有可能涉及化工生产项目的企业开展全面摸底,重点排查冠名“生物”“新材料”“科技”等类企业的行业属性和风险,建立台账和档案。

        福建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应急厅党组书记郑李亭说,福建将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确保按期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目标任务,严防各类事故。

        云南: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见成效

        2018年起,云南省实施《关于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意见》,旨在集中力量解决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截至目前,云南实施安全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严格危化品安全淘汰标准,分期、分批治理搬迁、改造、关闭退出、整治提升178户危化品企业;依法关闭66户安全生产许可证超期且长期停产、复产无望、设备设施老化的危化品企业。特别是在实施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工作中,今年已提前完成约6.6万公里乡道及以上行政等级公路安全隐患治理。

        近期,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相关会议精神,云南正在出台有效措施,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三个月的安全生产集中整治。

        (本报记者 任爽 高建进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