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96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扎根中国西部大地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袁占亭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05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兰州大学坚决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守初心、担使命、重实效、强特色,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站在110年新起点上的兰州大学汇聚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磅礴力量。

        着力促进思想境界新提升

        兰州大学始终把主题教育作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契机,以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注重系统学,举行暑期专题读书班,做好思想准备和理论“热身”;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分列八个专题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

        注重深入学,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针对区块链技术、中美关系等热点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制定专门方案,提升针对性、时效性。

        注重实践学,干部师生赴西路军纪念馆、南梁革命纪念馆、两当兵变纪念馆、八路军驻兰办事处纪念馆,重温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各中层单位、各支部结合学科特色、部门特色、支部特色,创新形式开展学习,实现全覆盖。

        着力开拓干事创业新局面

        紧紧围绕加强党建找问题,围绕党性修养挖根源,围绕办学治校抓整改,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奔着问题去,通过调查研究、检视问题、专项巡察,建立整改问题清单动态收集机制。学校班子确定16个调研题目,深入39个中层单位、召开29次专题座谈会,明确87项整改任务。盯着问题改,学校层面对87项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表”,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账销号、督查落实,目前已完成校园文化景观提升等近30项整改事项。

        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解决改革发展大事、师生关注实事的“1+1”整改方案,为学校发展解难题,为师生成长做保障。各中层单位班子检视问题795项,已整改355项;处级干部检视问题1267项,已整改457项。团结奋进干,研究制定《2025行动计划》,明确4大方面16条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一院一策”、科研组织模式等综合改革。强化“近者悦、远者来”人才环境建设,持续实现人才队伍“西北流”。将主题教育要求融入110周年校庆活动,通过全面总结反思办学经验,发扬以“创新、敬业、协作、担当和精益求精”为核心的校庆精神,全校上下呈现出齐心协力谋发展、改革创新干事业的浓郁氛围,师生员工想事、干事、谋事的力量有效汇聚,迅速转化为接续奋斗的正能量。

        着力展现立德树人新成效

        兰州大学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切实把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放在心上、化为行动。强化爱国教育,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共和国兰大人”油画作品展,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践与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精神学术研讨会、先进群体事迹报告会,开展模范人物进课堂活动。

        强化铸魂育人,举办“国情时政大讲堂”,邀请国家各部委、省市县各级党政领导结合时政热点举办专题报告会,加强党史国史、世情国情、民情社情教育;坚持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学生讲“开学第一课”;选拔52名教师参加“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组织243名党支部书记进行微党课比赛,集中展示58个优秀作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用正确思想引导人。强化“三全育人”,深入推进“走进学生生活、走进学生学习、走进学生心灵”行动,3700多名党员干部教师固定联系近5000个本科生宿舍,从思想、学习等9个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着力实现社会服务新突破

        坚持把主题教育与落实“四个服务”紧密结合,践行主动接受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主动”,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甘肃、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成立黄河流域绿色发展研究院,召开构筑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座谈会,对接国家部委,已承接6项重要研究课题,形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专家建议;成立国家核产业研究院、绿色金融研究院、敦煌与西域文明研究院,对标“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精准扶贫、文化遗产保护、“一带一路”建设,彰显兰大担当、贡献兰大智慧;围绕地方高质量发展,紧盯“十大生态产业”,服务甘肃绿色发展崛起,助力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兰州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好,把学校的各项事业建设好,以实际行动,站稳中国立场、深植中国大地、服务中国发展。秉承“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精神和“做西部文章、创一流大学”的办学理念,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把学校建成更高质量、更具特色、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加奋进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作者:袁占亭,系兰州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