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国5G技术正成为德国信誉的试金石

    作者:田园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9日 12版)

        【鸣镝】

        近期,要不要在5G网络建设中使用中国移动设备制造商华为的技术,在德国引发不同的表态,闹得沸沸扬扬。能否以公平公正的立场对待中国企业开展正常的市场竞争,已成为对德国的一个考验。

        人们看到,以德国总理默克尔为首的德国政府官员近期接连表态,表示不愿意断然将中国移动设备制造商华为排除在德国扩建5G网络的项目之外。对此,美国大为不满,不断对德国施加压力,德国国内也有一批人对引进华为技术表示质疑。

        德国经济部部长阿尔特迈尔日前的表态,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了德国政府和社会对于华为5G技术的信赖和认可,显示了作为美国盟友的德国并不会盲目地追随美国。在德国电视一台脱口秀节目“安妮·威尔秀”中,阿尔特迈尔在被问到数据安全性问题时表示:“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的世界。我记得当年‘棱镜门’事件爆发时,我还是默克尔内阁的幕僚,那时记者们不停地在写文章抨击美国政府有多不靠谱,不值得信任,但我们也没有抵制他们。”阿尔特迈尔所说的事,德国人记忆犹新。当时,美国情报机构暗中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与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欧洲大国领导人的会谈,2011年默克尔和法国时任总统萨科齐、意大利时任总理贝卢斯科尼之间的一场三方会谈也遭到美国监听。

        恰如此间舆论所言,美国质疑使用华为5G技术会威胁欧洲国家信息安全,但美国恰恰做了更加伤害德国国家利益和德美友谊的事情。是否使用华为的5G技术,是德国目前争议很大的话题,而在德美之间,这个话题的分量已超过军费议题。德国政府之所以在采用华为技术这个问题上迟迟下不定决心,是因为美国在背后捣鬼,这已是路人皆知。

        人们诧异的是,阿尔特迈尔的上述公开表态是如此刺痛了美国政府的敏感神经。节目播出的第二天,美国驻德国大使格雷内尔发表一份声明,称德国政府高官最近将美国与中国相提并论的有关言论是对美方的侮辱。

        然而,格雷内尔可能想不到的是,不仅他的这番话遭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有力驳斥,他也被德方再次“打脸”。阿尔特迈尔表示,他不收回在脱口秀上的观点。他在德国《图片报》上表示:“对我而言,十分清楚的是,对于敏感数据,我们需要最高的安全标准,而无论这些产品从哪里来。”

        阿尔特迈尔当然不是在孤立发声。德国主要执政党基民盟日前在莱比锡举行的党代会上做出决议,表示不会排除华为参与德国的5G建设。这项决议得到大多数与会代表的同意。默克尔拒绝将任何公司直接排除在5G建设之外,她主张首先建立严格的安全标准,再据此不断进行审核。德国不想从一开始就排除某个参与者、某个公司,而要建立起更加广泛、更加严格的安全要求目录。

        德国中国商会干事长段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段时间以来,德国各界关于中国华为公司能否参与德国5G通信网络建设的讨论不绝于耳。质疑者有着种种猜测,担心使用华为公司的设备会给德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但是,所有质疑都没有根据,而是充满了臆测。中国政府早就表态,从未要求企业去监听他国信息,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华为公司也反复声明,该公司的设备经得起检测,华为公司从来没有、未来也不会在自己的设备中保留后门。

        如果德国政府在这一典型合作案例中作出错误的决定,将显著影响中国经济界在德投资的信心,并极大可能对中德经济交往产生深远的负面影响。当今的国际局势充满不确性和不稳定性,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持续抬头。在这样的时刻,尤其迫切需要中德这样的大国积极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坚持开放与合作,为全球经贸合作发挥稳定和促进作用。

        确如此间舆论的观点,在数字化进程中,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这是不争的事实,但判断技术风险和非技术风险都应该建立在事实基础之上,依靠完善的法律与标准。如果德国政府不能提出华为产品安装“后门”的实质性证据,仅出于政治考量和出于其他国家的压力,通过行政手段将中国公司从德国5G网络建设中排除出去,这无疑是德国政府一再表示追求的市场公平性的极大破坏,将损害德国的信誉,长远来看,也将损害德国未来在5G领域的全球竞争力。

        (作者: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