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3000亿元:社保降费“大红包”,你收到了吗

    作者: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01版)

        【2019,数说变化】

        开栏的话

        还有一个多月,2019年即将走过。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之年,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年,也是保持定力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并取得非凡成就的一年。

        春种秋收,夏耘冬藏。从今天起,我们推出《2019,数说变化》专栏,让反映各行业各领域最新发展变化成就的亮点数据说话,本报记者围绕数据深入一线采访,挖掘数据背后的生动故事,并请权威专家进行解读点评。这是一份关于2019年的数据记忆,有温度、有思考。

        【数说】3000亿元,一个充满温情的数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日前表示,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减费将超3000亿元的全年目标。

        【见闻】自5月1日《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正式实施以来,社保降费已执行近7个月。社保降费产生了怎样的效果,一线企业感受最明显。

        11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大型跨国民营企业新疆广汇集团。“看似只是几个百分点的调整,但这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新疆广汇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孙凌云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集团现有10.8万名员工,此次方案实施预计全年将节省人工开支8518万元。

        降费对于企业稳岗、引进人才等都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节省下来的8518万元,按照我们引进1名高层次人才、给予每年80万元年薪估算,可以再多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同样这8518万元,如果用于招聘普通员工,按照每位员工每人每年给予6.5万元薪资估算,可以多解决1300余人的就业。”孙凌云说。

        大企业感受明显,小企业的“获得感”也不低。位于乌鲁木齐市区的高台当代艺术中心今年6月刚刚成立,目前员工6人,每月人工工资约3万元,执行社保降费新政后,仅养老保险缴费一项每月即可节省1200元。“企业刚成立不久,各种开销压力不小,只要是减负都有帮助。”创始人马星说。

        记者走访发现,关于社保降费,家家企业都有一本明白账。“这次政策是普惠性的,在交流中,企业普遍反映效果很实在。”新疆昌吉社会保险管理局党委书记张军说。

        新疆广汇集团人力资源中心的办公室内,一切都井然有序运转着,公司员工们的社保费用经办就由这个部门负责。今年5月1日,全国统一实施社保降费方案,但对这里的工作人员来说却没费多大工夫。工作人员刘豫介绍,“我们还是和过去一样申报缴费基数,系统会根据新的参数自动调整,按照新生成的缴费额度直接划转,不需要办理任何额外手续,十分轻松。”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兼培训学院院长李丹对社保降费政策感受很深。受益于这项政策,公司今年节省社保缴费成本约2760万元。“作为新疆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降费效应助力企业引进高精尖人才,优化了产业结构,推动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让实体经济从中获益良多,促进了经济高质量发展。仅2019年,我们引进重点大学毕业生1000余人,中高端人才400余人。”

        社保降费以后,会影响养老金发放吗?记者了解到,一方面,随着社保降费的推进,企业参保门槛降低,参保积极性有所提升。据新疆人社厅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20.22万人,同比增长11.21%。

        另一方面,企业“轻装上阵”,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降低的社保缴费成本换来了企业购买设备、扩大生产、加大研发投入、改善员工福利、吸引留住人才等积极成效,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从长远看将创造和吸纳更多就业,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增添新动能。”新疆人社厅副厅长张蓉说。

        【点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今年务必使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社保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伴随社保降费政策的落实,企业负担减轻与筹资趋向公平的效果将日益显现,制度变革将注入更多理性,从而更能为劳动者提供稳定的预期。降低用人单位社保费率,是对长期以来减轻企业负担强烈呼声的政策性回应,也是避免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因经营困难导致失业率上升的有力举措,还是优化社保制度安排的有效举措。

        (本报记者 邱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