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面对香港乱局 奥地利媒体悄然“转向”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12版)

        一段时间以来,奥地利少数媒体在针对香港局势的报道中缺乏客观和中立,甚至出现了不实报道。但记者注意到,随着香港违法暴力行径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奥地利媒体选择以事实说话,其报道口风也在悄然转向。

        《新闻报》近期的一篇报道说,大部分“占领”香港理工大学的学生已经在警方的劝说下自愿离开学校,只剩下几十名顽固分子还在做负隅顽抗,个别试图逃脱的小团伙被警方当场控制。该文章同时谴责了示威人群的暴力行为,称示威者霸占学校数日,并且用自制的路障、燃烧弹、弹射器甚至弓箭来对抗警方。

        《新闻报》报道说,抗议活动已经严重影响了香港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越来越多的航空公司大幅减少飞往香港的航班。印度航空公司、马来西亚亚航、韩国济州航空公司以及菲律宾航空公司等都减少了未来几周飞往香港的航班数量,同时包括国航和东航在内的几家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数量也相对减少。一位名为“Imbloc”的奥地利网友在这篇文章的评论区直言道:“中国不会允许外部势力插手,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这是毫无疑问的。”

        《信使报》则对驻港解放军官兵协助市民清理路障进行了报道。报道说,自香港“修例风波”发生以来,解放军驻港官兵第一次走出军营,他们身着短衣短裤,清理香港浸会大学校园内示威者留下的砖块等垃圾,协助恢复社会秩序。而上一次解放军驻港官兵离开军营还是2018年参与台风过后的救援工作。这也让国际社会对于中国出动驻港部队平息骚乱的传言不攻自破。

        《信使报》另一篇报道认为,香港持续不断的暴力活动已经严重拖累香港经济。根据统计,9月份香港零售业营业额下降了18.3%,数额高达34亿欧元,8月份甚至下降了22.9%。而暴力示威也重挫香港旅游业,作为全球五大奢侈品销售中心,香港长期以来吸引着众多游客,但仅10月上旬香港游客数量就锐减50%。

        《标准报》则谴责了示威中的暴力行为。一篇名为《抗议活动使香港交通瘫痪》的报道描述了示威者的暴力行为,包括用石块封锁道路,扰乱地铁交通导致多个地铁站被迫关闭,成千上万的居民日常出行受到影响。报道说,在香港多所大学,激进的示威者用弓箭、燃烧弹等与警方对抗,警方则被迫使用催泪瓦斯。严重的暴力事件导致这些学校被迫停课。网友“Planet der Giraffen”评论道:“用弓箭袭击警察,把石块铺在路上,用汽油点燃其他人……居然还有人相信这些所谓‘和平’的示威者仅仅是为了争取民主?难以想象弓箭袭警的事情如果发生在维也纳会怎样。”网友“Auch ich habe eine Meinung”则评论称:“如果示威者要求调查警察的行为,那么他们也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为什么有些人对平民和警察进行袭击,甚至抢劫和纵火却仍然能逍遥法外?”

        通过这些报道不难看出,奥地利媒体对香港局势报道的观点和用词都在悄然发生改变,支持示威、攻击政府和警方的声音逐渐减少,谴责暴力、担忧香港未来的观点逐渐成为主流。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普通西方民众不再被片面报道所蒙蔽,逐渐认清了事件真相,开始理性看待香港问题,谴责暴力行为。这应了一句老话“公道自在人心”,在西方民众面前,乱港分子一面暴力示威,一面向西方乞援的拙劣演技恐再难奏效。

        (本报维也纳11月27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