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新疆图书馆变“聪明”了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09版)

        走进乌鲁木齐市北京路上的新疆图书馆新馆,宽敞的大厅,现代化的智能服务体系,众多的图书以及网络服务功能,让新馆一亮相,就受到读者的欢迎。作为新疆重要的民生工程,2015年新疆图书馆进入改扩建期。如今,新疆图书馆将2.4万平方米旧馆扩建至5.6万平方米,藏书容量500万册,阅览座席达到3000个。场地大了,藏书多了,更重要的是,它成为新疆最现代化的图书馆,更加方便读者了。

        古籍展览吸引读者眼球

        入选中国国家第一、二批珍贵古籍名录的清抄本《纳瓦依诗集》、明刻本《精选古今名贤丛话诗林广记》,《新疆图志》通志局本、官书局本,《新疆赋》清道光四年刻本等20余种珍贵馆藏正在展出。这个名为“丝路华彩——册府流韵·特藏文献展”的展览,内容涉及新疆历史沿革、地域特色、风土人情,增强了新疆各族人民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增强了新疆各族人民共同建设新疆、稳定新疆的信心和决心。

        新疆图书馆馆长历力介绍,经过八十多年的岁月,新疆图书馆已形成了以新疆少数民族文献、地方文献和古籍为特色的文献资源体系,现有汉、维吾尔、哈萨克等多语种文字文献245万余册,数字资源总量100TB。如今,该图书馆将成为新疆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新疆地区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全国古籍保护新疆分中心,也将成为乌鲁木齐的一张城市文化名片。

        科技让读者感受智慧场景

        始建于1930年的新疆图书馆前身为新疆省立图书馆,如今新馆开业,实行基本服务免费开放模式,读者可选择在馆内任何开放区域阅读。最关键的是,新疆图书馆实行智能化服务,读者可以扫码把书带回家。

        来到新疆图书馆的射频识别智能自助设备前,读者可以享受到自助办证、“刷脸借阅”、电子图书借阅等智能化借阅体验。除了传统的图书阅览与借阅区,新馆还规划了展览功能区、学习培训区、城市书房等创意功能区,为读者提供自助借还、文献查询、休闲交流等全方位服务。

        历力介绍,新馆在进行总体规划和部署时就以智能化为核心,从文献资源保障、服务效能等方面进行了提升,大力推进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新馆充分发挥其智慧化服务的特色和功能,例如城市书房、机器人馆长、无卡借阅、资源推送、电子阅读等智慧场景,让科技感、时尚感、现代化气息体现在新馆的每个角落。

        六大中心为一体的图书馆

        建成后的新疆图书馆,在成为新疆重要的知识信息枢纽、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的同时,还成为集新疆地区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学术交流中心、读者服务中心、馆际协作协调中心、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新疆省级分中心、全国古籍保护新疆分中心六大中心为一体的新型智慧化图书馆。未来新疆图书馆将通过加强数字服务、流动服务和自助服务设施建设,扩大图书馆服务网络的覆盖面。

        在新疆图书馆里,记者看到每一层楼都有智慧阅读体验区,设备都是依靠新疆图书馆App运行的,来到图书馆的人们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新疆图书馆App,设备内的电子书都可以通过“扫一扫”免费下载到手机上,“我下载了三本一直想买却没买的书,如果读完电子书觉得喜欢,我再去买纸质书。”市民陈先生说。

        图书馆内的机器人“小图”、瀑布流电子借阅机、耳机森林等各种智能化的设备也吸引了来参观的读者,不少读者说智慧化阅读让图书馆变“聪明”了,“图书馆真是焕然一新,一大堆智慧阅读的新鲜设备,眼睛、耳朵都得到了享受。”市民陈晨说。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