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93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奔着问题去 盯着问题改

    作者: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喻娟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05版)

        最近,同济大学财务处上线了一个手机小程序“同济财务云——差旅平台”,可随时查询不同地区、不同级别人员、不同类别经费的交通住宿标准;直接在手机上预订机票、宾馆,还可选择接送机服务;如无线下费用,无须提供支付记录、发票和行程单,一键提交预约,即可完成报销。师生不仅不用担心出差住宿超标,而且可以省去繁杂的报销过程。这是同济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抓整改的举措之一。

        同济大学党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统筹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对师生关心的急事、难事、紧要事积极整改落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落到实处。

        先学先改,赴疆开展学生家访。为了给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的指导帮助,同济大学在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之前,按照先学先改的要求,于今年暑假期间组织开展“沪疆同心·共济未来”新疆地区少数民族学生“万里大家访”活动,11名同济青年教师行路一万六千多公里,实地走访了50个少数民族学生家庭,覆盖11个地州、32个区县、50个村社。家访老师开展了“理论微宣讲”活动,还将提前梳理好的学生“一课堂”“二课堂”成绩单等学生在校表现材料展示给家长,和家长、学生一起讨论制定学生个性化发展路径。通过家访,学校梳理了少数民族学生工作问题清单6项、少数民族学生实事工程6项,并明确整改落实的时间节点。同济大学成立了少数民族学生事务管理服务中心,组建了一支40人的少数民族辅导员队伍,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在新疆设立同济大学青年社会实践基地,对学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联系企业为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提供实践机会,设立专项基金支持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

        即知即改,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学校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在主题教育中,针对师生反映的问题及时予以回应,对其中20多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即知即改。针对小额零星采购报销流程复杂问题,学校建设了采购平台,与校内的采购信息系统、财务系统、资产系统全面打通,在提高采购效率的同时,增强了采购透明度。针对一些教师反映对学校长聘制改革感到压力巨大甚至“恐慌”的问题,校领导和人事部门专门到各学院宣讲,面对面解疑释惑。国庆节前,嘉定校区有学生反映国家法定节假日图书馆不开放、学习空间偏少,学校领导迅速响应,在两小时内落实了国庆节期间嘉定校区图书馆正常开放的措施,并举一反三,决定自2019年10月1日起各校区图书馆国家法定节假日全部保持开放,满足学生学习需求。数学科学学院针对学业困难学生比例偏高的问题,专门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研讨会,加强课程教学的过程管理,家校联动在学生出现学习障碍的第一时间介入和干预,建立本科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学业督促的责任机制,进一步完善朋辈帮扶机制。人文学院党委根据师生诉求,及时在学院专门设置工会之家、大学生心理健康室、学生研讨室,改善了师生工作、学习的活动空间。

        深学深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及时开展规范性文件的“废、改、立”工作,对现存715项规章制度进行认真梳理。学校党委要求各职能部门对相关工作流程梳理,努力做到“最多跑一次”。机关党委针对布置工作流程不规范、时间要求紧、对院系政策宣讲和技术指导少、部分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等问题,采取长效化整改措施,将相关要求写进《同济大学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实施细则》。财务处针对师生反映的科研“放管服”落地难问题,通过公众号推出《科研报销再瘦身》文章,把《同济大学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科研管理自主权的若干措施》中有关优化科研经费报销手续的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并把国家、学校2019年新推出的各类新政策更新到《同济大学科研经费使用与报销手册(2019版本)》中,在财务处网站服务指南栏目公布,师生可随时查阅。先进技术研究院针对老师反映专用项目指南阅读困难、审批流程复杂的问题,对相关文件阅读承诺书重新进行设计,不仅简化了审批流程,同时加强了保密环节的管控;针对个别单位反映专用项目从申请、立项、开展到结题的整个流程对于新人来说相对复杂的问题,制定了专用项目全过程办理指导流程图,一目了然。

        (本报记者 曹继军 本报通讯员 喻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