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所谓香港法案不过是废纸一张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12版)

        美国国会日前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样一个“假民主”“假人权”“真干涉”的法案,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大局,其乱港遏华的险恶用心暴露无遗。

        五个多月以来,香港违法暴力行径不断升级,曾经美丽繁荣的“东方之珠”失去了光彩。为了让香港恢复往日的宁静,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民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国际社会普遍的呼吁。然而,美国一些政客从一开始就在幕后为乱港分子“支持打气”,想方设法助长他们的嚣张气焰,如今更是直接出台了如此荒谬的法案,企图在局势已趋于平静之时再次兴风作浪。但他们打错了算盘,对错了时间表。中国早已不是1840年的中国,毫无法理依据的所谓法案不过是废纸一张!

        现代国际法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原则是,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均无权以任何理由直接或间接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或外交事务。毫无疑问,美国国会两院并无权利对香港事务指手画脚。此次美国出台的所谓涉港法案,完全是以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法之上,是赤裸裸的干涉别国内政,而这也正是美国歪曲国际法、无视国际规则的一贯伎俩。近日,美国议员卢比奥竟然声称“美国通过涉港法案是美国的内部事务,中国的指责是在干涉美国内政”,这样倒打一耙的“神逻辑”更是直接暴露了这些美国政客对国际法的无知,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无视,对国际规则肆意践踏的无耻。

        “人权纪录劣迹斑斑、常以‘人权’‘民主’为借口毁人国家的美国,还要站在道德高岗,手提‘人权’与‘民主’的交通灯。这是在不断侵害‘一国两制’下香港的自由和民主、安定与繁荣。”香港教育评议会主席何汉权一语道破美国包藏的祸心。香港人民是心知肚明的。连日来,香港各界纷纷发声,强烈谴责美国出台的所谓涉港法案,表示任何搞乱香港、损害中国良好发展局面的企图都是痴心妄想,任何干预香港事务的企图注定失败。

        世界人民是心知肚明的。“美国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这是赤裸裸地分裂中国的行径。”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瓦西里耶夫一针见血地指出,长期以来美国热衷于在世界各地制造混乱,这是因为美国始终追求霸权利益。德国、法国、新加坡……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都发出正义之声,坚决反对美国炮制的涉港法案。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斯图尔特商学院经济学教授哈伊里·图尔克同样认为,美国参议院通过这一法案是“霸权行为”,“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支持香港激进抗议者就是支持他们破坏香港这座城市,美国的这种做法是干涉中国内政”。

        肆无忌惮的打砸抢烧,无辜市民的惨死街头,美国一些政客是看不到这些人间惨剧吗?不是,他们其实也是心知肚明的,但他们更看重的是走向权力的红地毯,而不管那红色浸染着香港街头的流血,他们更陶醉的是庆功的香槟,而不怕酒液中混溶着香港市民的眼泪。一个撕裂而破败不堪的香港,一个分裂而止步不前的中国,才是他们真正想看到的大结局。但这样的结局永远只能存在于他们的臆想中,任何人不要低估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和信心。

        香港回归20多年来,坚决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拥有充分的人权、民主、自由,社会繁荣稳定,内地与香港血脉相连、命运与共。香港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任何企图损害香港稳定繁荣、打断中国发展进程的图谋,中方都将针锋相对,坚决反制。五千年风雨吹拂下的这片土地,永远不变的是黄色的脸和一颗炽热的中国心,祖国内地是香港永远的坚强后盾,我们坚信,香港明天更好!

        (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