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92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牢记嘱托树新人 科教报国攀高峰

    作者:舒歌群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05版)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技大学并对学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对学校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中国科技大学发展的奋进目标和强劲动力。中国科技大学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坚守学校“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践行“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的铿锵誓言,为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砥砺奋斗。

    殷殷嘱托:奋进目标和强劲动力

        校领导班子围绕“牢记总书记嘱托”主题教育专题举行集中学习,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技大学的场景和重要讲话精神,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校内做到了精神传达全覆盖、贯彻落实有举措、工作推进有进展。

        在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校党委确立了“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围绕这两大任务,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深入分管和联系单位开展全覆盖的主题教育调研,召开28场座谈会,主动找党员干部、民主党派人士和师生员工了解问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针对调研征集到的意见,学校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在全体中层干部会议、新提任中层干部培训班上进行了问题检视,即知即改,对于师生反映的8项内容立即提出了具体举措,予以解决或完善,进一步提升理论水平、增强为师生服务意识、推动学校事业改革发展。

    科教报国:立校初心和发展使命

        中国科技大学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一所大学。它的创办,寄托了众多开国元勋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深厚期望,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

        建校61年来,一代代科大人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矢志不渝、初心不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从北京初建,以创新立校、向科学进军,到迁址合肥,乘改革东风、领风气之先;从创办“少年班”、首建研究生院,到入选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从“两弹一星”,到“墨子”“悟空”;从建成我国高校第一个大科学工程,到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学校始终脚踏实地、不畏艰难,敢为人先、锐意进取,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用一项项引人注目的科研成果镌刻了学校的声誉坐标。

        校党委将开展主题教育与传承学校红色基因相结合,在原计划6个专题的基础上增加1个专题,专门编印《中国科大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事迹汇编》,学习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等16位创校科学家胸怀报国之志、潜心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举办钱临照先生逝世20周年纪念展,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爱国爱校、坚守初心、潜心科教的崇高品格,带领全校党员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永葆科大人“又红又专”的本色,把主题教育中激发出的爱国爱校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主题教育:创世界一流的政治保证

        中国科技大学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在中央第四指导组的指导下,聚焦主题主线,提前谋划安排,稳步扎实推进,突出自身特色,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主题教育,为学校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中国科技大学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4个指导组,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及时跟进学、发挥优势学、创新形式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校领导班子以上率下,校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深入学习、全面调研、深入分析,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带头立行立改,以实际行动为全体领导干部作表率。

        学校积极做好“双结合”文章,把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技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与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大讨论,积极实施“三全育人”,统筹推进“六有”大学生培养计划;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已在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积极筹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稳步推进合肥先进光源预研工程,建成全国首家临床研究医院,建设信息与智能学部,抢占量子信息、人工智能、生命医学等领域发展制高点各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下一步,中国科技大学将在深入学习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加强党建找问题,聚焦党性修养挖根源,从思想上、主观上深入检视剖析,重点围绕高校着力整改内容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根本问题,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的有力保证,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舒歌群,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