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长三角文化产业:千帆竞发破浪前行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 唐一歌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5日 07版)

    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主旨论坛现场。本报记者 李晓摄/光明图片

    第二届长三角文博会哔哩哔哩展位前,参观者拍照留念。本报记者 张春雷摄/光明图片

        【聚焦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

        编者按

        11月21日至24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为清晰展现、集中宣介本届文博会的宗旨与特色,光明日报社携手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以“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与更高质量一体化”为主题的主旨论坛。

        中宣部及三省一市领导介绍情况、两部重量级研究报告首次发布、三省一市业界代表共话长三角文化产业、权威专家主旨发言……论坛以精彩翔实的内容展现长三角文化魅力,为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的意义、现状与未来精准画像,并共同探寻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具体路径,推动形成有文化认同、有文化自信、有文化活力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本版整体展现论坛精华,将长三角文化产业图景铺展在您眼前。

        长三角是一片令人瞩目的热土。它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以龙头高昂的姿态镶嵌在中国经济版图之上,为打造我国开放新格局积蓄力量。

        11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在当日举行的文博会主旨论坛上,与会嘉宾盛赞本届文博会是对文化产业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检阅”,必将为构建集聚全球优秀资源的文化交易平台夯实基础,为营建世界级城市群蓄势储能。

    谋篇 以文化为底色,以产业为支点

        江南,一直是中国历史文化中一幅富有诗意的长卷。良渚文化、大运河文化、吴越文化、海派文化汇聚于此,成为长三角人的精神渊薮。正如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在主旨论坛致辞中所言,雄厚的文化实力、开放包容的区域文化,赋予了长三角独特的发展优势。

        如果说,以文化为基点铺陈了长三角的底色,那么,以市场为支点则为产业发展开辟了一片蓝海。

        长三角文化产业在全国具有鲜明的竞争优势,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活跃的经济要素为其发展提供了坚实后盾,供给了丰沛资源。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今年5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审议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共同构成了国家重大战略的谋篇布局,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落笔。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在论坛上表示,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要重视文化产业的托举作用,重视文化融合对于产业发展的独特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为长三角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创新 下好高质量发展“先手棋”的秘籍

        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结出了哪些硕果,其中透出的勃勃生机源自何处?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表示,三省一市在影视、演艺、出版、动漫、电竞、印刷、文化旅游、文化金融等领域新建了一批联盟合作机制,签署了一批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一批产业合作项目,呈现出喜人局面。

        上海充分发挥“龙头”的引领作用,江苏也在紧扣“高质量”关键词上持续发力。“我们响应上海号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长三角‘1+6+18’合作项目,联手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和快捷旅游线路。”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介绍。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葛学斌表示,浙江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将其纳入重点打造的万亿产业之一。他以长三角电影发行放映联盟的成立为例,说明通过产业深层次合作,可以为深化长三角协同发展奠定基础。

        成果背后,是一张精心谋划的产业发展全景图。细细端详,其逻辑支点清晰可见。

        制度为先。孙志军指出,长三角在文化企业内部机制改革、负面清单管理等方面创造了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更宽领域内的文化改革探路破局。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虞爱华同样强调文化建设的制度保障。安徽研究出台了深化国有文化企业社会效应考核评价办法等38项文化制度,10余项操作流程,持续完善文化领域治理体系建设。

        错位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转,一语道破市场竞争的关键。三省一市各有所长,发展进程各有不同。所以,“一体化”发展不应被误读为“一样化”发展,协同发展也不是同质发展。“不怕起步晚,就怕起点低。要更加注重发挥比较优势”,成为三省一市普遍共识。

        创新引航。与会嘉宾表示,科技创新领先一步,产业发展就能领跑一路。王燕文介绍,江苏着力培育新型文化业态,目前已经建成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四个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布局建设了32家省级文化科技产业园。

    未来 长三角文化产业将迎来黄金时期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已进入落地实施的“密集施工期”。连续两年长三角国际文博会的举办,点燃了长三角人创新创造、奋勇向前的激情。在主旨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文化产业改革发展的未来方向深入交流,探讨如何合作共赢,让文化产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怎样充分激发长三角文化产业的活力?周慧琳表示:“希望构建起更深层次、更高质量、更有实效的区域文化一体化发展机制,形成三省一市共同的发展理念、共享的合作机制和共通的文化市场。”

        “导向鲜明、落地见效的文化政策才能促进各种文化要素有序流动,为文化市场的区域一体化提供有利环境,从而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和治理效能。”孙志军说。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与会嘉宾纷纷表示,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使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兴起,为区域合作提供了无限可能,使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的深度融合成为必然趋势。在安徽,科大讯飞已经成为一张创新名片。虞爱华介绍,安徽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重点支持这些“耳聪目明、心灵手巧”的智能产业,目前已吸引650多家科技企业入驻。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但事关长三角,也得到全国各界合力助推。张政介绍,光明日报始终高度关注长三角,今后,光明日报将发挥全媒体矩阵以及大数据平台、互联网+智媒技术创新中心、“光明智联”平台、光明智库平台、文化产业研究与评价平台等新型平台的作用,为长三角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文化为舟,产业为楫,在中国经济的浩瀚海平面,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之势中,长三角文化产业巨轮正一路引航,驶向远方。2020年,沪苏浙皖亲密协作、携手共进,还会发挥怎样的示范作用?让我们拭目以待。

        (本报记者 李晓 唐一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