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二○一八年,中国运动员在三项赛事中共获得114个世界冠军——

    中国世界冠军辈出的秘诀何在

    作者:陈晓峰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4日 07版)

        【人才论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人才发展工作。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体育事业向着更加全面、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快速发展,体育强国建设迈出坚实的步伐。据统计,在2018年冬奥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中,中国队运动员在22个项目上共获得114个世界冠军,共有43人次创、超、平32项世界纪录。

    体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体育因人而产生,也为人而发展,人才是体育事业发展、体育强国建设的核心支撑要素和基础性资源。骄人的体育运动成绩客观反映了我国在体育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期以来,我国体育取得了长足发展,在一些项目上长期保持优势,增光添彩,在冰雪等一些项目上取得了突破,可喜可贺。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项目上,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还有不小差距。我坚信,只要我们立下雄心壮志,奋起直追,就一定能够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 

        近年来,我国体育人才工作紧紧围绕发展壮大体育人才队伍这一核心任务,对标对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需求,积极推动我国体育人才规模、人才结构、人才效能不断发展提升。  

        我国体育人才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竞技体育人才队伍壮大,群众体育人才,体育产业人才,体育科研、教育、管理人才队伍得到迅速发展。   

        体育人才结构不断优化。各类新型体育人才不断涌现,大批训练、科技、教育、经济类人才参与从事青少年训练、体育科研、体育旅游、休闲健身等工作,体育人才结构由竞技体育“一家独大”逐步向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科教等多类型人才相互补益、协调发展的方向转变。   

        体育人才的效能不断提升。竞技体育人才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异彩,向世界展示了我国体育强国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群众体育人才队伍在组织群众健身、科学指导、传授健身技能、维护健身站点设施等方面发挥了骨干作用。体育产业人才对体育事业的支撑作用正在不断显现,我国体育科研工作者开展大量科学研究,为体育工作提供强有力科学支撑,体育教育人才为我国体育事业做出卓越贡献,国际体育人才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成为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力量。

    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人才工作新格局

        我国体育人才工作的全面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正是因为体育事业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取得现在的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将体育事业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谋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这为新时代体育人才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并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为体育人才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举国体制是以国家利益为最高目标,动员和调配全国有关的力量,包括精神意志和物质资源,攻克重要发展任务的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举国体制符合我国国情,具有比较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体育系统人才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始终坚持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围绕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和体育中心工作进行谋划部署,为经济社会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体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面对新时代新任务,体育系统根据党中央的要求,积极完善举国体制,在探索建立新型举国体制中取得重要突破。在新时代体育人才培养中既坚持发挥国家的主导作用,又充分发挥市场起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越来越多的市场、社会主体成为体育事业发展和人才开发的创新力量,逐步形成了以国家体育总局为主导,计划与市场并行、政府与社会并举,“协作联动、统分结合、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工作机制。

        深化体育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体育人才发展注入新动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下,我国体育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在不断适应体育事业发展要求的基础上逐步丰富和完善。我们不断加强人才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修订工作领域的各项政策,实现体育人才资源的良性流动、合理布局和充分整合,积极拓宽和创新人才培养渠道。例如,针对冬季项目竞赛管理人员、精英教练员、“优秀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百人计划”培养对象、全国部分优秀退役运动员开展出国留学项目,学习先进管理和竞赛经验,开阔视野、扩展思维。同时,系统梳理体育行业各职业人才发展现状,汇总整理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家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相关精神和整体部署,深入研究体育行业职业特点、人员现状、评价要素,厘清相关政策规定,统筹设计体育职称制度框架,突出开放性、包容性,体现前瞻性、科学性,强调市场化、社会化。科学设计体育行业人才评价体系,统筹推进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新兴职业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评价机制,科学制定评价标准,畅通人才评价渠道,建立符合各类体育人才发展实际和职业特点的评价制度体系,切实提高体育人才要素社会化、市场化、职业化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体育人才建设与发展必须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体育事业发展规律和体育人才成长规律“三大规律”,实施“三步走”战略,立足“全方位”“全过程”“全周期”“全球化”和“全要素”,构建新时代体育人才治理体系。具体而言,就是要坚定并发展举国体制,坚持党管人才,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体育人才工作新格局;坚持分类管理,构建灵活有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坚持人才强体,构建跨界贯通的人才工程体系,努力建设一支与体育强国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的体育人才队伍。

        (作者:陈晓峰,系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