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重庆:强服务解难题 下苦功求实效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2日 01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本报重庆11月21日电(记者张国圣)民之所想即我之所思、政之所为。重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为民服务解难题作为主题教育贯穿始终的一个重要目标,千方百计、用心用力解决服务民生、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庆市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统筹,要求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根植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綦江区党员干部怀着真情访民意,奔着问题抓整改,带着任务谋落实。在择优选派58名贫困村、重点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区委又选派37名区级部门“一把手”担任街道社区第一书记,184名区级部门副职和9名民营企业家担任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第一书记。让第一书记真正驻下去、住下来,为解决好基层发展短板瓶颈、村社区管理难点、基层治理堵点、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问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尖尖”上。

        荣昌区在主题教育中启动“十指连心”工程,全区党员干部沉下心、俯下身,敲开老百姓的家门,叩开老百姓的心门,敞开政府为民服务的大门,面对面收集民情、点对点听取意见、心贴心化解矛盾。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已现场解答群众问题7000余个。农村居民普遍反映没有路灯晚上出行不方便不安全,荣昌就将“照亮群众回家路”作为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新增2000多盏路灯,为6万余村民照亮了夜间出行路。“我们的‘十指连心’就是要以党心连民心,用真心真情问需于民,用实干实做取信于民。”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说。

        渝北区坚持将主题教育推进到群众家门口,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最具体的工作抓起,让更多的群众通过家门口的变化感受到主题教育的实效。龙山街道根据老旧单体楼居民对居住品质和生活环境的要求,探索在原有清洁费不变的前提下,将连片老旧单体楼和周边背街小巷、绿化、停车管理纳入一个物业管理区域的“街区制管理”,把整改问题“改”到了群众心坎上。

        重庆市委强调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盯牢“关键事项”、把握“关键环节”、抓住“关键岗位”,通过主题教育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沙坪坝区针对群众需求多元化拓展平台载体,提升项目化、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围绕群众“八盼”“五难”分级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按照帮扶更及时、出行更便捷、民生更实惠、生态更洁净、服务更优质等标准,集中办好一批惠民利民的暖心事、便民亲民的贴心事、安居乐业的舒心事,使主题教育成为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凝聚人心的过程。

        梁平区坚持开门搞教育,及时整改落实群众反映突出的饮水、出行、读书、就医和营商环境等问题。通过建立1个贫困村由1名局班子成员牵头负责,1个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包干帮扶,1个片站具体主抓的“1+1+1+1”责任包干制,实现了全区建卡贫困户饮水有保障;通过基层卫生单位和村卫生室标准化改造与为群众现场办理特病证等措施,较好地解决了群众看病难、报账难等问题。奉节县级领导班子根据中央和重庆市委明确的重点领域,直奔基层实地开展调研、一线解决问题。县管领导班子聚焦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走下去听意见、面对面问良策。同时充分利用“民生之声”问政热线、网络留言板等平台和院坝会、板凳会等方式收集意见建议。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县党员干部累计走访群众3.7万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605条,推动解决实际问题117个。

        重庆师范大学征集学生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200余条,围绕维护学生根本利益和最大权益抓整改,加大对改善提升学习和生活条件的投入保障力度,加强服务学生发展的就业创业和资助等工作,及时为学生食堂提供价格平抑基金,确保学生生活不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为满足考研学生需求建设的第二“梦厅”考研专用学习室,目前也已投入使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