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海南:

    持续制度创新 加快推进自贸区(港)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0日 03版)

        【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时】

        11月18日,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七批)集中开工和签约在海南各市县同步举行。本次集中开工项目共129个,总投资1254亿元,是七个批次集中开工项目中总投资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宣布项目开工。

        这是海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全面做好“六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自贸港建设的具体行动。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海南全省各级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建设自贸试验区和自贸港这个海南当前最大的实际,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行动,转化为改革开放的最新成果,为海南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11月15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海南宣讲报告会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在海口举行。听完报告会,海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表示:“我们将积极配合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构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开放制度体系和稳妥可控的保障体系,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夯实基础。”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符宣朝说,省发展改革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加快推进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建设与四中全会作出的各项部署要求对接好,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持续完善符合海南发展定位的改革开放政策和制度,不断把制度创新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经济社会发展的创造活力。

        海南省作为全国唯一的全岛、全域、全方位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及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改革“试验田”,自诞生之日起就承担着制度创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一年多来,海南对照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以破解改革难题为导向、以推动重点改革为抓手,坚持以持续制度创新激发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内生动力,分5批对外发布了50多项制度创新案例。其中,“全省通办”制度、简化简易商事主体注销公告程序、全国首创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等制度创新引起广泛关注,吸引多个兄弟省市或自贸试验区来琼交流学习。

        同时,海南坚持将项目作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一年来先后举行七个批次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七批共开工项目793个、总投资4352亿元,累计签约项目393个、总投资3744亿元,涵盖了产业发展、“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前五批投资综合完成率达76%,第六批集中开工项目投资综合完成率也已达35%。这些项目的实施和企业的注册、开业,促进了全省产业结构优化,蓄积了高质量发展动能,推动了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贸港奠定了良好基础。

        随着一批批含金量高的项目建设和优质企业踊跃入驻,海南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有效激发,新登记商事主体保持稳定快速增长。9月19日以来,新增市场主体6万户,同比增长137%。截至2019年11月18日,全省市场主体突破90.71万户。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