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青岛:做好扶贫协作的“乘法”

    作者: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03版)

        近日,青岛市与贵州省安顺市、甘肃省陇南市、山东省菏泽市三市签署了免费治疗协议,为包括青岛在内的4个城市约4100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先心病儿童、失聪儿童和老年白内障患者免费康复救治。这覆盖三省四市的健康扶贫模式,是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首创。

        健康扶贫、园区共建、创新消费……在真情付出、真金白银、真帮实助的推动下,2016年以来,青岛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6.03亿元,实施援助项目222个,带动安顺1.96万名、陇南9.4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脱贫攻坚有期限、东西协作无止境,我们要根据青岛的优势和受援地区的实际情况,做到‘缺什么、扶什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说。

    树立双赢思维,壮大特色产业

        芳草茵茵,溪流涓涓,牛儿听着音乐,吃着青草……这个被称为“中国最美生态休闲观光牧场”的地方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双堡镇大坝村。2016年3月,青岛榕昕集团与安顺市西秀区政府签订协议,建设集奶牛养殖、果蔬种植、观光旅游和线上线下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农牧产业园。

        “在我们来之前,这个地方没有养奶牛的。”青岛榕昕集团安顺项目负责人吕东君告诉记者,他们到来以后,不仅填补了产业空白,还迅速推进了脱贫攻坚。

        “我们计划在安顺建设100家连锁鲜奶吧,16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并配套建设年屠宰加工能力达8万头的标准车间和批发市场,拉长肉牛产业链条。”吕东君说,预计到2020年可带动2万户以上的农民脱贫致富,为农民增加收入10亿元。

        在东西扶贫协作中,青岛一直在产业合作互利共赢上做文章。这种既促进协作地资源开发,又拓展青岛企业发展空间的“榕昕模式”越来越多。以青安产业园和青陇产业园为例,两大产业园发挥辐射引领作用,累计帮助安顺、陇南两市引进项目74个,实际到位资金8.56亿元。

    搭建共享平台,创新消费扶贫

        每年10月,在甘肃陇南的武都区,油橄榄就到了丰收季。与当地橄榄油品质优良、产能巨大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产橄榄油品牌的市场认知度很低,很难进入大型商超与进口橄榄油竞争。

        “这两年,青岛方面一直帮助我们对接大型商超、电商平台等供销渠道,为陇南橄榄油入青开辟新路。”陇南市驻青联络办负责人说,目前,陇南入青的橄榄油品牌已经有5个,2018年的销售额在2000万元左右。

        “通过经贸、商超、电商、直购、推介这五大消费扶贫平台,青岛为安顺和陇南农产品打造了永不落幕的‘展销会’。”青岛市扶贫协作办党组书记、主任窦宗君介绍说,2016年以来,青岛已组织“安货陇货入青”经贸洽谈活动15次,全市累计开设协作地特色产品专卖店、体验店、特色馆23家,实现消费扶贫额2.9亿元。

        除了消费旅游方面的合作,青岛还发挥改革开放的前沿优势,将安顺陇南两个城市纳入其“国际客厅”,建立“16+2”(16即山东16市,2即贵州安顺、甘肃陇南2市)面向全球的对外开放合作机制,为两市搭建对外开放窗口。同时,青岛还依托其举办的系列国际性会议、会展、论坛等活动,助力安顺和陇南“双招双引”,成功举办了“陇南第一届青岛啤酒节”和“安顺黄果树啤酒节”,通过互动互促深化合作交流。

    通过人才“输血”,解决脱贫关键问题

        2019年9月7日,青岛、安顺两地医院合作,成功实施了全球首例5G超远程机器人腹腔复杂手术。共同实施此次手术的是青岛青医附院和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两院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于2017年建立对口支援长效机制。该手术的成功进一步探索了东西部医疗资源的输送渠道,为推动智慧医疗和分级诊疗落地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近几年,青医附院一共派遣了21名骨干专家和行政干部到我院进行医疗帮扶,帮助我们新建ICU、腹部微创等特色专科。”安顺市西秀区人民医院医生吴可义告诉记者,特别是骨科关节手术和妇科相关手术,这两项手术以前医院做不了,通过青医附院的传帮带,现在都能做了,骨科关节手术现在每年能做100多例,极大缓解了当地贫困人口的就近就医难题。

        人才是地区脱贫的关键,近两年来,青岛实施组团式人才帮扶,向安顺、陇南派出挂职干部67人、教师362人、医生374人、技术人才340人,助推两市提高教育、医疗管理水平,建设学科(专科)100多项,填补医疗空白技术50多项。

        自2016年起,青岛胶州市每年派出一支由9名支教老师组成的教师团队,以一年为周期扎根镇宁山区学校支教,开展“嵌入式”全科教育帮扶。2019年高考,镇宁县民族中学胶州班全班70%考生本科达线,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就业是贫困群众自主脱贫最有效的方式。为此,青岛市出台协作地贫困劳动力来青就业、交通、租房、培训4项稳岗补贴,吸引协作地贫困群众来青就业;此外,青岛还组织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培训机构合作办学,开展订单式、定向式技能培训,让贫困群众“一技在手,脱贫有望”,通过产业项目吸纳、援建扶贫车间等措施,累计带动1.7万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创业。

        (本报记者 刘艳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