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星期二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培养高素质艺术人才

    作者:孙黄澍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08版)

        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是教育部“国家体育与艺术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学院形成了从本科教育到博士后流动站的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坚持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能够在高等院校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研究工作的高层次师范人才、中国音乐史学人才,以及文化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为目标,形成了具有“集团作战、集中攻关、系列研究、精英培养”的人才培养特色。学院坚持通过守正创新,培养音乐专业高素质人才;坚持以音乐“立德树人”,并把育人放在第一位,改革音乐教育;坚持把握时代脉搏,结合音乐学科背景,在对民族传统优秀音乐文化进行宣传、推广及传承的过程中,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而让学生真正做到以民族为豪,坚定文化自信。

        音乐学院作为南京师范大学首批对外开放的学院之一,具有博、硕士学位的教师达全院教师的78%,同时承担外国留学生的培养培训任务,开设有关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理论课程和各类民族器乐课程,以满足外国留学生各方面的学习需求。学院十分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工作,并与多个国家的音乐院系均建有密切的联系,学术交流活动频繁,联合办学卓有成效。除此之外,全院师生坚持科研创新,重视学术交流。近年来承办了“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国际研讨会”“陈洪先生百年诞辰暨高师音乐教育高层论坛”“全国师范大学音乐人才培养经验交流”等多次学术研讨会。同时,学院注重艺术实践能力的培养,院内教师先后获得国内外音乐比赛重要奖项,如“金钟奖”“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文化部全国艺术歌曲比赛”“全国民族器乐比赛”等重要赛事;在校学生在历届“珠江杯”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大学生基本功大赛中总成绩和个人单项成绩均名列前茅。

        音乐学院依托人文传统深厚的南京师范大学,现有“九系两中心”:音乐学系、作曲指挥系、音乐教育系、钢琴系、声乐系、音乐戏剧系、器乐系、舞蹈系、钢琴调律与乐器修造系、继续教育中心、音乐实验实践中心。通过守正创新,学院在对音乐教师开展大力培育的过程中,还不断提高对音乐专业人才培育工作的重视。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依托综合性大学学科资源丰富、艺术教育门类完整的优势,坚持良好的教风学风,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在保证人才成长环境不断优化的同时,逐步确立了以音乐教育学、中国音乐史学、吴越西楚江南区域音乐研究为核心的学科方向,始终坚持不懈地为我国音乐教育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丰富的高校音乐教育形式,科学的音乐教学课程设置,创新的音乐教育教学方法,南京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肩负着为社会、学术单位、艺术科研机构等各类主体培养不同类型优秀人才的艰巨任务,其中包括:艺术创作人才、艺术编著人才、艺术表演人才、高水平科研人才以及高等音乐教师人才等,实现了德音融合、立德树人的作用。学院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师范作为本科生培养主要方向,坚持师范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以音乐教育理论研究、中国音乐史学、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研究、西方音乐史学作为学术硕士培养主要方向;将音乐教育方向作为艺术硕士培养龙头;将中国音乐史学、音乐教育学、音乐表演学作为博士生培养主要方向。学院坚持以“音乐”形式开展“立德树人”,对音乐教育进行合理化、多样化改革,通过正确引导学生更多地参加实践活动,在开展音乐教学工作的过程中,使教育过程更具趣味性,将德育思想全面贯彻到其中,保证学生能够获得更好的音乐学习体验,得到艺术的熏陶和心灵的净化。根据学生不同程度的需求,学院科学合理地设置音乐教学课程,在对教学作品进行选取的过程中,将思想感染力的强弱作为标准,帮助学生感受到音乐艺术的魅力,端正自身的思想价值观念,开拓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学院创设优越的学习环境,并根据学生的特点采取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进行适当的指导,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使师生通过音乐教育实现“立德树人”,不断谱写新时代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学院与时俱进,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借助网络在新时代传承和推广传统音乐文化,发挥网络技术的优势,为更好的传承及发扬民族传统音乐文化而努力。  

        (作者:孙黄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