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基层点题 上级落实

    宁波为基层松绑减负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通讯员朱建峰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4日 04版)

        【基层减负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曾毅 通讯员朱建峰)巡察组进驻之前,王荣秀有很多担心:“我们山村外出打工的党员和村民代表占总数近三分之二,召集会议也不容易。村干部文化水平有限,听说要写很多材料,打怵啊。”可当巡察组进驻宁波市宁海县桥头胡街道五联村后,村党支部书记王荣秀放心了:“当天,动员会后,巡察组又加班加点对外出打工人员优先安排进行谈话,免去了村干部和党员的来回奔波之苦,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减负的力度。”

        据悉,今年巡察开始以来,宁海县将基层内部巡察月报改为季报,缩减三分之二报送频次,全年能为全县229个基层站所减少报表报送1832次;缩减报告篇幅,提供所有巡察材料规范格式,基层单位只需做“填空题”;深度清理基层“回头看”汇报要求提纲,剔除已备案事项,整体篇幅压缩九成;上提报送层级,免除村社报送农村巡察书面汇报材料,改由乡镇统一汇总报送,今年以来已为全县村社减少材料报送42份。

        典型案例通报可通过新闻媒体公布的,尽量不再以文件形式下发;引入信息化办公模式,将事务性工作搬上网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宁波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身作则,带头转变文风会风。市纪委监委专门制定出台《关于严格精简发文的通知》,重点精简具有普遍约束力、可以反复适用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与通报类文件等三类文件,对发文工作实行前置审核、限额管理,让基层把更多时间用在抓工作落实上,切实减少基层负担。

        同时,宁波市纪委监委加大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的力度,全面为基层减负保驾护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深入推进“基层减负年”,将调研路线“经典化”、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查考核过多过滥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列入正风肃纪专项检查、市直单位联督联防联查和市(县、区)巡察重点,着力发现当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304起,查处党员干部496人;问责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领导干部263人;针对媒体曝光的“垃圾围城”等问题,对29名责任人员严肃问责,坚决杜绝懒政怠政、慢作为、不作为问题的发生。

        为避免“减负”成为简单地做“减法”,宁波市纪委监委还探索实行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基层点题、上级落实”工作制度,按季度汇总基层干部反映的上级机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意见,逐一梳理分析,并以《基层点题函告书》的形式督促有关市直部门落实举措,切实为基层破解难题。有部分基层社区工作者反映,市网格平台App对走访时间和行走距离有硬性要求,经常出现因走访居民结束后时间和距离尚未达标,工作人员不得不为达标而“闲逛”。经宁波市纪委监委发送《点题函告书》,有关部门立即整改,取消对网格工作在时长和距离上的硬性考核要求,优化网格平台App设置,保证了社区工作者实实在在地工作。通过“基层点题”的形式,全市共向12家单位下发了《落实基层点题函告书》,督促全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负责尽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