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厦门思明:

    社区书院成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台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夏斯萱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16版)

        “走,上社区书院去。”平日里一有时间,厦门市思明区梧村街道东坪社区居民黄恩典就会拉上好友往社区书院跑,“和乐队一起练练乐器,还能跳舞、打乒乓球,也能听健康讲座,有时候参与志愿服务,在社区书院,我们的生活很充实。”最近他和他的乐队伙伴们还登上了舞台,为美国人凯瑟琳演唱的歌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伴奏。

        黄恩典登上的这个舞台,是厦门市思明区为全区近百个社区书院的达人们专门搭建的。秋日下午,沐浴着温暖的阳光,“百院争鸣新时代 同心共筑中国梦”思明区社区书院特色项目展演在金榜书院旁的小广场举行,在此前特色项目评选中脱颖而出的15个特色品牌节目获得了登台展示的机会。

        看着各社区书院展示的拿手绝活,黄恩典频频称赞:“这里不仅可以学习交流、展示才艺,还能协商议事,更可以找到精神寄托,社区书院就像我们的第二个家。”

        自2015年以来,厦门市思明区积极探索社区书院完整的内容体系和管理体系,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常态化使用、内涵化培育”的思路,不断提升社区书院品质,已建成的上百家社区书院,为市民带来超过3万场次的课程活动。

    新思想的传播阵地

        今年4月,思明区在金榜书院举行“学而时习之·悦享会”,围绕“学习强国”平台的主题,学习达人分享学习秘籍和故事,大大激发了思明干部群众学习使用“学习强国”平台的热情。

        让理论学习焕发活力,让思想引领更具深度。如今,金榜书院成为思明区开展主题党日、进行党员教育的大本营。今年以来,思明区推进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融合。在金榜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示范效应下,鹭江街道、滨海街道、莲前街道3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在“翰墨”书画室,居民跟着书画家写字作画;在“学思”学堂,居民争相学习国学、芳香疗法等特色课程;在阅览室,居民结伴阅读……

        以书院为载体、以课堂为中心、以活动为纽带、以服务为落点,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坐标,推动新思想、新文化、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好家风的幸福港湾

        行拜师礼、感恩家长、开笔启蒙、朱砂点智,在镇海社区书院,“成功启蒙”仪式深受家长的肯定,目前已成功举办三届。现场,镇海社区党委书记苏江圳讲述了郑成功与镇海社区的渊源故事,“社区书院开展‘成功启蒙’教育,正是通过挖掘社区文化来凝聚社区精神。”

        前埔南社区书院搭建融合式平台,链接社区资源开设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课程。每一年,社区书院还会开展“邻里守望”节,评选、宣传、表彰“十佳最美家庭”“十佳最美好婆媳”“十佳好邻里”“十佳优秀志愿者”等典范人物,传递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困难家庭微心愿对接、爱心义卖等活动更是吸引了1000多名居民参与其中。一个个特色品牌文化活动,让社区居民互动融合、互学互进,互帮互助,共同构建温馨和谐的家园。

        思明区不只是简单地把社区书院定位成社区教育机构,而是具有创新性地把它办成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探索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平台。以居民需求为导向,每个社区因地制宜,施展“十八般武艺”建设社区书院。

        走进嘉莲街道社区书院,优质的硬件、丰富的课程、特色的活动、多元的组织、居民学习的火热氛围,让人感受到这一社区书院“旗舰店”的超高人气。这里的乐龄学堂、中青学堂、少儿学堂、幼童学堂共开设30多门课程。结合科普体验馆和安全教育馆开设的新奇“小小科学家”“安全你我他”两个特色讲堂更是备受欢迎。书院的居民成果展示厅则不定期举办展览,居民及辖内企业踊跃通过这一平台展示风采。

        这一社区书院“旗舰店”的魅力还在于其自治化的管理模式。书院里,有由热心社区公益事业的贤达人士组建的社区书院理事会,还有由专业社工组成的执行团,更有大批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社区居民。自2015年9月成立以来,嘉莲街道社区书院会员人数已超过1.1万人,服务人次超过22万人次。

    传承优秀文化的好去处

        一年前,在鸿山寺做义工的小曼,慕名走进鸿山书院。一年的耳濡目染,小曼惊喜地发现,自己的内心不再浮躁,对传统文化的精髓也有了更切身的认识,而家人在她的带动下,都成了书院的忠实“粉丝”。

        日前,鸿山书院举行了简朴的开院周年庆典,国学讲座、古乐器演奏、书画邀请展、诗歌雅集、名家笔会等传统文化活动轮番上演。

        每周三下午开设“闽南读报小组”,每周六下午开展南音、答嘴鼓、陶笛等不同形式的专场表演,每周日下午开展讲古活动,不仅有中国五千年历史故事和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还有最新鲜的热门资讯,更有社区身边的好人好事。

        地处老城区的大同社区书院于2017年6月成立,始终洋溢着浓厚的闽南传统文化学习氛围。书院就设在鹭江老剧场文化公园里,成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闽南传统艺术熏陶的“厝边书院”。

        近年来,思明区以各类传统节日为契机,以社区书院为平台,广泛开展传承经典、传播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挖掘节日文化的深厚底蕴,让传统文化的传播更具活力。

        如今,每逢“我们的节日”,思明社区书院就热闹非凡。端午节包粽子、插艾草,中秋节月下吟诗作对……一系列民俗活动红红火火开展,传播着优秀传统文化、闽南文化。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夏斯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