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国助力“埃及制造2030”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3日 12版)

        近日,由埃及官方媒体《消息报》举办的第六届经济论坛在开罗拉开帷幕。该论坛是埃及最重要的经济论坛之一,2014年在埃及总统塞西的直接领导下创办,每年都邀请埃及各部部长、议会议员、主要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重量级人物参会,讨论埃及经济发展的现状、困境和解决方案。今年会议以“工业化——发展的引领”为主题,围绕投资、制造业、出口、城市发展、工商部门的未来、数字工业、中小企业融资、制药业等热门经济问题展开讨论。

    工业发展是埃及的希望

        消息报董事局主席亚瑟·里兹克在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在此前同埃及各部门举行的筹备会议上,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决定2020年是埃及的工业发展年,并计划从明年到2030年的十年间,要使埃及成为世界主要大国中的工业强国。塞西总统将带领其政府为实现全面改革和发展,从经济改革、社会改革、行政改革、政治改革四个方面做出努力。

        埃及总理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在论坛上宣布实施《2020年工业发展和对外贸易战略》。该战略着重于五个主题:工业发展、出口发展、小微企业发展、技术和职业培训发展、政府治理和体制发展。他强调政府除了致力于实施强有力的经济改革计划外,还应努力通过加大对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来营造发展所需的商业环境,以提高工业部门的竞争力,鼓励优质外国资本对埃及工业部门投资。其中最重要的是国家公路网项目、苏伊士运河经贸走廊项目、新型工业区和新城市建设项目以及其他具有经济和社会影响的国家项目。政府计划建立12个新投资区和13个新工业园区,提供数十万个就业机会,到2022年使失业率降低至7%以下。

        此外,埃及政府还计划实施“深化本土制造业国家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本地供应商的多元化发展,用本地供应商产品代替进口产品来提高埃及工业的竞争力,深化本地制造业。埃及贸工部部长纳萨尔强调必须将本地制造业提高40%,并逐步将产品出口到东非、北非以及周边阿拉伯国家市场。为此,埃及特别设立了消费者保护局,并组建了单独的执法机构,以规范埃及本土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为埃及公民、外国投资者和游客带来便利。

        中小型企业协会董事会成员穆罕默德·法欧德认为,工业化是埃及未来一段时期的希望,没有工业化就不会使埃及复兴。

    中国助力埃及打破发展瓶颈

        埃及众议院工业委员会主席法拉格·阿梅认为,阻碍埃及工业发展最主要的障碍之一是经济改革的阵痛和本土工业部门的薄弱,进口商品大量消耗了埃及的外汇储备,拉高了商品价格。这需要政府减少商业贷款的利息,执行知识产权法并保护本国工业产品。此外,他还提醒政府应注意协调工业发展与城市社区在土地使用上的冲突,促进产业协调发展。

        埃及工业发展专业理事会成员莫森·阿德尔表示,埃及企业家和投资者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劳动力、能源、原材料以及运输等成本居高不下。他认为,世界上大多数工厂和投资都转向中国,这得益于中国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化的配套设施,并逐步发展成为具有独特发展环境和技术能力的工业强国,其中的成功经验值得埃及借鉴。

        埃及公共事业部部长希沙姆·陶菲克表示,该部门已着手同中国合作,进行埃及本土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可行性研究,通过埃及本土汽车制造公司来复兴埃及的汽车工业。未来埃及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合作,加快实现电动汽车生产本地化,推动埃及本土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埃及国家规划院研究员希柏·贾迈勒表示,此次埃及政府提出的“埃及制造2030”发展目标同“中国制造2025”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埃及应该向中国“取经”,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使中国先进企业把技术和经验带到埃及,助推埃及实现工业复兴。

        (本报开罗11月12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