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以高水平开放合作促进人类命运与共

    作者:吴志成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12版)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在上海落下帷幕。6天的“进博时间”里,391件全球或中国大陆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亮相,380多场配套活动举行,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进博会这个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的重要平台上,世界各国共奏出一曲经贸交流的凯歌。本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中国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能力,传递了中国和世界各国携手,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奋进的坚定信念。

        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明确提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世界经济的三大倡议和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五项举措,向世界郑重宣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充分彰显了中国建设面向世界的开放大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坚持开放合作是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进而走向强起来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成就和宝贵经验表明,开放合作带来进步,封闭孤立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向世界开放,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正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极大地解放了思想和生产力,彻底改变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面貌与命运,也通过改变自身而深刻地影响了世界,进而创造了中国和世界交融发展、合作共赢的辉煌历程,谱写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壮丽史篇。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了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其中包括很多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始终担当全球开放合作的重要推动者,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开放合作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坚持开放合作是全球化进程深化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风险挑战的必然选择。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各国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日益密切,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同时,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趋势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受到冲击,世界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风险挑战加剧。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和重要贡献者,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大势,连续两年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充分体现了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扩大对外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和一贯立场,是中国主动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大举措,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加快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新的动力和希望。

        坚持开放合作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效路径。随着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持续推进,人类整体性与利益共同性凸显,世界各国命运与共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各国之间的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突出。今天的世界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开放合作与同舟共济。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立足人类命运与共的高度,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事关全世界70多亿人荣辱兴衰、前途命运的重要思想理念,体现了将自身发展和世界发展相统一的胸怀与担当。通过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让更多国家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这是中国履行大国责任和改善国际关系的重要举措,更是中国用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体现,必将激发世界各国开放合作与共同发展的动力和愿望。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拓展友好合作,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与国交往新路,让世界更加和平安宁,让人类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作者:吴志成,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教授、南开大学全球问题研究所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