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发现“无形”商品 感受体贴服务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08版)

    服务贸易展区,工作人员向观众介绍文旅项目。新华社发

        日前,商务部与世界贸易组织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共同发布《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中文版)》。报告显示,到2040年,服务贸易占全球贸易比重可能增长50%。中国服务贸易的快速增长也在这份报告中被重点提及——自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从最初的719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7919亿美元,近20年间增长了10余倍。

        进博会作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为世界各国的服务提供商创造了走入中国市场的机遇。金融、会展、咨询……这些无形的产品,让服务贸易展区的各大展台显得有些空旷,但真正走进去,就会发现其实这里和其他展区一样,不仅内容丰富,而且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科技改变了服务贸易 

        停车位太少怎么办?交通信号灯时长如何设计得更科学?大家关心的问题,其实也正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普遍问题。“德勤在此次进博会上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出行、未来零售等热点话题,展示了40余项创新解决方案。”在德勤展台,只见工作人员轻触一面电子显示墙的各个方位,各项方案的情况介绍就会图文并茂地呈现。这面“魔墙”是一款可触控的数据可视化智能产品,利用动画投影技术和图形技术,为参观者展示解决方案的核心亮点和成长历程。

        除了“魔墙”还有“魔镜”——站在一个摄像头前,旁边的屏幕上就能显示身高、体重、年龄等信息,这样的应用是德勤为智慧零售所准备的科技方案之一。“虽然线上购物越来越发达,但线下购物的体验依然是必不可少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通过科技方案,将感应植入实体店的方方面面。“比如拿起商品就会出现该商品的二维码,顾客可以自助结账。”工作人员表示,更便捷的线下消费体验是未来趋势,而这些智慧型零售方案的应用在方便顾客的同时,还将方便店铺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

        说到管理店铺,来自迪卡侬公司的“迪宝”有话要说。“您好!请问您要找什么商品?”名叫“迪宝”的机器人在迪卡侬展台来回移动,向客人询问时彬彬有礼。迪卡侬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迪宝”可感应28平方米内所有商品信息,不仅能为顾客迅速导购,而且是商家盘点货物的最佳拍档。“迪宝”的诞生与进博会很有渊源,正是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发现很多实体商家受困于商场面积太大、货品太多,人工盘点库存困难较大,于是迪卡侬和中国一家科技企业进行了合作研发,才有了这款采用射频识别技术的机器人,现已面向全球进行销售。

        在服务贸易展台上,如德勤、迪卡侬这样带着智慧型解决方案来的企业还有很多,如安永运用区块链技术为进博会构建的保税仓储监管系统、德铁信可推出的数字化物流平台等,科技改变了服务贸易,促进了各服务提供商的转型升级。

    全方位保障优质生活 

        “买买买”的时候最担心商品质量是否有保障。来自瑞士的“百年老店”SGS公司带来独立慧鉴认证服务,扫码可知第三方质量检测情况,让买家在放心购买的同时也帮助卖家凸显产品性能优势。“从日用百货、轻工产品到电子仪器,再到大型工业项目,凡是你想检测的我们都能帮到你。”SGS展台负责人指着展台上一个模拟SMART系统座椅测试的装置介绍,SGS有各项专业的检测团队和研发团队,例如在现场展示的汽车座椅测试,将机器人技术及自动控制与测量融入其中,实现座椅测试与测量的一体化及自动化。随后,记者来到扫码区,扫了一盒茶叶外包装上的二维码,立刻出现了该茶叶的产地照片等信息。工作人员表示,即使是同样的商品,在出口到不同国家时,SGS会根据当地的具体标准给出检测报告。

        除了日常消费品,SGS展台上的“一带一路”工业沙盘吸引了观众目光。“一带一路”项目上的质量检测怎么做?“SGS也有工业服务,围绕项目的评估、设计采购、安装调试、运营和推出的阶段,保证资产在整个运行周期内的安全。”负责工业项目推广的工作人员解释道。

        产品好不好,还需要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来自日本的电商平台日本健康生活广场展台工作人员表示,日本有很多中小型企业甚至是小作坊生产了很多精美商品,遗憾的是它们很难进入中国消费者的视野。“我们的平台就是要让优质的日本产品走入中国的千家万户”。

        向美好生活努力,是商家与消费者的共同心愿。在服务贸易展区,全球商品博览汇公司致力于招揽更多国际品牌进驻中国,欧亚发展促进会致力于加强中欧之间的文旅交往……进博会很短暂,但这些“无形”商品将在未来丰富我们每一天的衣食住行,点亮每一天的好心情。

        (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