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守护净土的先行者

    ——追记“最美奋斗者”杰桑·索南达杰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张多均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1日 04版)

    11月9日,一群藏原羚在青海玛沁县境内的草原上活动。新华社记者 李亚光摄

        【爱国情 奋斗者】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我党培养出来的优秀党员、优秀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的代表,索南达杰献身生态环境保护,发起了对可可西里生态环境的有组织保护,开启了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新纪元。虽然索南达杰离开20多年,但他的精神仍滋养着每一位青海人。保护好三江源、保护好“中华水塔”,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已成为每一位青海人的自觉行动。

    用生命守护可可西里壮志

        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可可西里藏羚羊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盗猎,数量从20万只锐减到不足两万只,被列为国际濒危物种。

        1974年,索南达杰从青海民族学院毕业,放弃在省城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了家乡治多草原工作,年轻有为的索南达杰很快就成为地处可可西里腹地索加乡的党委书记。索加乡不仅是藏羚羊的天堂,更是矿产资源的富矿。

        担任索加乡党委书记期间,索南达杰十分重视生态文明建设。1988年,索南达杰在《工作汇报》手稿中写下:“保护和利用好自然资源,我们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20世纪90年代初,为保护国家资源,合理开发可可西里,制止非法偷猎盗采活动,索南达杰向治多县政府提交了《关于管理和开发可可西里的报告》。

        1991年,治多县政府请示玉树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成立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保护机构,1992年7月,治多县西部工委成立,成立西部工委的初衷是管理和开发可可西里。索南达杰兼任西部工委书记。

        可可西里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自然环境十分严酷,属于地球第三系地质平台,被称为人类生存的禁区。

        经多次实地考察,索南达杰向州委州政府提出了保护可可西里的建议。一桩桩猎杀藏羚羊事件的发生,引起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当地及时调整工作方针,将西部工委的工作重心向保护可可西里野生动物和自然环境转变,很快批准成立可可西里林业派出所和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后来又成立“高山草场保护办公室”。紧接着,依托西部工委,索南达杰组建了我国第一支武装反盗猎队伍。

        第一次走进可可西里,索南达杰豪迈地喊出:“迎接我们的是号称‘生命禁区’的可可西里以及横行在这片土地上的各种邪恶势力,我们肩上的担子很重,需要我们具备的是吃苦耐劳、开拓创新、敢于奉献的精神,有可能要以我们的生命作抵偿。”

        1994年1月8日,索南达杰一行7人从格尔木出发,沿南线前往可可西里,进行县界勘界和资源调查。16日,索南达杰一行抵达青海、西藏、新疆三地交界处的泉水河,基本完成了地界勘察任务。正准备回返时,他们发现并截获了一伙12人的盗猎团伙,查获一支火枪、一支改装的半自动步枪、9支小口径步枪、子弹3000发、现金万余元。

        18日傍晚,索南达杰一行人押解盗猎分子行至太阳湖南岸,盗猎者在夜幕中趁索南达杰和工作人员不注意将汽车轮胎割破,将索南达杰与其他工作人员分开,等到索南达杰将车轮胎换好赶上前面的押送盗猎者车辆时,不幸被埋伏的盗猎者用枪击中……被发现时,牺牲的索南达杰匍匐于地,右手持枪,左手拉枪栓,怒目圆睁,一动不动,犹如一尊冰雕。

        40岁的索南达杰就这么匆匆地走了,留给人们的,是一串闪光的足迹,一份沉沉的思念,一座不朽的丰碑。

    索南达杰不曾离去

        作为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的先行者,索南达杰的牺牲震惊了社会各界及舆论,唤醒了国人保护藏羚羊的意识。

        1995年10月,青海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可可西里省级自然保护区”。

        1996年5月,可可西里第一个自然保护站奠基,并于次年9月建成使用,为了纪念索南达杰,这个站便以他的名字命名。“索南达杰保护站”是可可西里地区建站最早的保护站,主要任务是接待游客与救治藏羚羊。1996年5月,索南达杰被国家环保局、林业部授予“环保卫士”称号。1997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可可西里升格为“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中国第一个为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物藏羚羊而设置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索南达杰担任西部工委书记至牺牲的540余天,先后12次进入可可西里腹地进行实地勘察和巡查,共有354天在可可西里度过,行程6万多公里,对可可西里的自然资源进行了全面详细的考察,搜集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文字和图片资料。

        索南达杰带领工委同志们先后查获非法持枪盗猎团伙8个,收缴各类枪支25支、子弹万余发,各种车辆12台,藏羚羊皮1416张,沙狐皮200余张,没收非法采金费4万元,为遏制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保护可可西里生态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

        20多年来,索南达杰的英勇事迹得到持续宣传,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高。

        青藏铁路建设专门为藏羚羊迁徙留下通道,藏羚羊成为北京奥运会吉祥物“迎迎”,世界再次关注到这一生活在可可西里的高原精灵。

        2016年4月,可可西里所在的三江源地区被确定为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地区,可可西里和三江源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

        2016年9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宣布将藏羚羊的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易危。

        2017年,可可西里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申遗的成功对可可西里的保护是一个新开端,也对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给保护带来了更大责任。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党中央表彰了100名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索南达杰成为青海省唯一一名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人物”;2019年又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

        如今,可可西里的藏羚羊从不足两万只恢复到了近10万只,可可西里再无枪声,藏羚羊栖息的家园一派宁静与祥和景象。

        (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张多均)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