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为好书找读者 为读者找好书

    作者:本报记者 刘博超 严圣禾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9日 02版)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协办的全国全民阅读工作经验交流会8日在深圳举行。在会上,20个项目从全国171个申报项目中脱颖而出,获颁2019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与会各省区市就全民阅读工作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实体阅读空间受城市青睐

        实体书店是城市重要的文化空间。中央文明办工作人员在会上透露,实体书店建设情况今后将被纳入文明城市的评估工作。而在北京,实体书店的资助扶持早已迈出步伐。“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品牌活动实施近两年,北京市拿出了近2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全民阅读活动和实体书店建设,打造了以中国书店、北京坊、涵芬楼、钟书阁、北大红楼藏书楼等为代表,特色书店、阅读空间聚集的前门、王府井、西单、三里屯、798、中关村等多个书香街区,成为北京的文化新地标和打卡地。2018年资助实体书店140余家、2019年计划资助200余家。

        而在深圳,“图书馆之城”成为阅读空间的发力方向,到2018年底,全市建成公共图书馆650座,投放24小时自助图书馆295台,每1.5万人口拥有一个图书馆服务点。深圳大力推进“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战略,迄今共建有5座超万平方米的大型书城和近700家其他各类实体书店,将全民阅读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阅读阵地建设构建“十分钟文化圈”。

        在此基础上,深圳建立了丰富多彩的品牌矩阵,每年开展近20000场阅读文化活动。其中,“深圳读书月”已累计举办活动逾8000项,邀请百余位国内外名家大师开坛设讲,吸引约1.5亿人次参与。

    新兴数字阅读形式受关注

        《2018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32亿,人均数字阅读量达12.4本,人均单次阅读时长达71.3分钟。成人数字化阅读率由首次开展数字阅读调查的2008年的24.5%增长到2018年的76.2%,提高了51.7个百分点。数字阅读已经成为阅读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阅读、手机阅读及移动有声听书成为数字化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兴的阅读方式。

        在甘肃,数字阅读被用于搭建农家书屋数字化平台。针对农村人口分散、农民工外出多、留守儿童教育难等方面的实际,甘肃对农家书屋实施了数字化、网络化、移动化、融媒体化改造升级,打造了“百草园”农家书屋数字阅读平台,建成了覆盖全省的数字化农家书屋,形成面向广大农民的掌上阅读服务体系。

        浙江省连续开展多年的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安徽省“书香江淮”互联网数字阅读活动、山东省“小荷听书”有声读物出版阅读平台……通过创新阅读形式和传播形式,越来越多通俗易懂、百姓喜闻乐见的优质数字出版内容吸引网民参与阅读。

        自2014年起,“倡导全民阅读”已连续6年被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成年人图书阅读率由2005年的48.7%增长到2018年的59.0%,提高10.3个百分点。中宣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内容供给、创新阅读举措、增强书香氛围,为好书找读者,为读者找好书,为建设书香社会、书香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本报深圳11月8日电 本报记者 刘博超 严圣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