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稳金融须着力做好三件事

    作者:温彬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9日 03版)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六稳”工作紧迫性更加凸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可见,稳金融与其他“五稳”密切相关,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导性重要环节。综观当前我国经济金融发展实际,稳金融需要着力做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着力防控金融风险,这是稳金融的前提。国际金融危机以后,国内外主要经济体都一度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放松金融监管,这些政策在促进经济复苏的同时,也积累了不少矛盾和风险。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过去积累的部分领域杠杆率偏高、资金空转、部分金融机构风险突出等问题“水落石出”,只有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领域自身风险,才能发挥金融稳增长的作用。为此,要通过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丰富金融供给,优化融资结构,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发挥金融政策调整结构作用,在总体杠杆率基本稳定前提下,遏制房地产、国有企业、居民等领域杠杆过快提升。要加强金融监管,规范金融业务创新,促进金融服务向简单朴素回归,持续规范和适度压缩表外业务、非标业务、通道业务,将金融机构业务全部纳入监管视野。要使金融机构期限错配保持在合理水平,稳妥压降金融机构自身杠杆率。要根据市场情况动态优化宏观审慎监管和微观审慎监管,强化穿透式监管,规范互联网金融发展,整治市场乱象,将过去的机构监管和牌照监管变为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要加快完善社会诚信体系,为防范风险提供可靠信用信息。要密切监测潜在的金融风险,稳妥处置化解已发生的金融机构风险,企业债券融资和股票质押风险,确保金融市场稳健。

        二是着力服务实体经济,这是稳金融的根本。一段时间以来,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竞争加剧等因素综合作用下,资金脱实向虚,或在金融体系内部空转,或流向房地产等领域推高资产价格,造成民营、小微企业、“三农”和科技创新领域融资难融资贵,影响经济活力和稳定增长。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只有切实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才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而筑牢稳金融的根基。为此,要在资本补充、存款准备金、央行流动性投放、资金价格等方面制定实施差异化政策,切实完善尽职免责等激励约束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对“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和科技创新企业等重点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加大金融支持。要协调发挥贷款、股票、债券、基金、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作用,拓宽市场主体融资渠道,为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提供全覆盖的综合金融服务。要在金融机构、金融监管、金融政策等领域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现代技术,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效率和精度。

        三是着力深化金融改革,这是稳金融的关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处在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经济社会领域不断改革转型,金融领域只有改革才能更好适应需要,也才能保证金融持久稳定健康。为此,宏观层面要健全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构建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目标愿景,适度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完善货币市场、债券市场、资本市场、信贷市场机制,促进金融市场联动,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切实发挥逆周期调控作用。微观层面要加快完善金融企业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实施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激发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总结推广部分机构的成功商业模式和金融产品服务,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金融需求。开放方面,要扎实落实国家金融开放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民营银行申设和审批,为外资投资金融机构、依法合规经营建立良好营商环境,推动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以竞争强实力。

        (作者:温彬,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