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9日 星期六

    “四叶草”里的东南亚风情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9日 06版)

    身着传统戏服的马来西亚表演者 本报记者 张斐晔摄/光明图片

        【主宾国风采·马来西亚/泰国】   

        提起马来西亚和泰国,中国民众并不陌生,但也许正因为熟悉才更愿意当“回头客”。进博会上,主宾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展台里观众络绎不绝,充满魅力的东南亚给深秋的上海送来一股热辣风情。

    美味难舍马来馆  

        “我们的白咖啡往往嘉宾们品着坐下就不肯走了。”马来西亚丽津咖啡展台的工作人员笑着告诉记者,他们的咖啡分无糖和原味两种,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因为浓厚醇香的口感而深受咖啡爱好者的欢迎。

        马来西亚国家馆展位设计的“两岛相连”样式,寓意“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充分展现了马方对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进博会将促进马中双边贸易额增长,让中国消费者了解更多马来西亚的产品和服务。”率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马来西亚国际贸易和工业部副部长王建民说。

        咖啡、燕窝、传统草药、榴莲食品、棕榈油和旅游产品,马来西亚国家馆力求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多元、更优质、更愉悦的体验。在这些琳琅满目的商品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大名鼎鼎的“猫山王”榴莲。只见盛满榴莲食品的冰柜旁围得水泄不通,尤其是热爱榴莲口感的“吃货”们,更是纷纷拿出手机准备扫码支付,在被告知展品暂不零售时,脸上瞬间写满了失落。“今年6月开始,我们的榴莲终于获得了中国政府的进口许可,目前我们已经在中国各地陆续有了经销商。”说起自家榴莲,“猫山王”榴莲参展商——马来西亚碧和国际常务副总经理吴伟光满是骄傲,“马来西亚榴莲是要等完全成熟掉落后再收集,果肉味道更浓郁。”他介绍,为了防止榴莲壳沾上土壤内的细菌,许多果农开始在树下拉网,防止熟果掉落在地上,以满足中国的进口标准;而且每种榴莲产品包装上都有一个专属二维码,扫码即可了解产品更详细的信息。记者尝了一个目前还未上市的榴莲冰淇淋,果然口感浓郁、回味无穷,便询问如何才能买到。“可以通过各地经销商订购,当然今后还有更便捷的方式——马来西亚国家旗舰店已经宣布进驻天猫,相信不久旗舰店也将上线‘猫山王’榴莲。”吴伟光说。

    “千佛之国”魅力佳   

        “萨瓦迪卡!”一进泰国馆,热情的泰国工作人员就给记者来了个双手合十礼。泰国馆以黄、红、白为主色调,共同上升的曲线造型寓意着通过进博会这一重要创新平台,中泰两国共同开展业务,加强合作。

        “我是上海财经大学的留学生,目前在上海的泰国贸易中心实习,能来进博会为各国观众推介泰国产品感到非常荣幸。”笑容甜美的泰国工作人员许端端向记者介绍展台的布置和产品情况。她说,中国观众对泰国的化妆品、食品更感兴趣,常有观众拿着样品前来询价。“我也很愿意推荐泰国的特色酱料哦,居家旅行的必备佳品。”中文流利的她俏皮地向记者推荐道。

        尽职尽责当起推销员的还有率团参加第二届进博会的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部长朱林。“我愿意当推销员,将更多泰国产品推向中国。”朱林认为,进博会体现了中国的开放信心和决心,给很多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中国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也是泰国最重要的贸易市场。进博会将告诉世界:中国不仅是生产和出口大国,也是进口大国,中国扩大进口将为世界贸易平衡作出贡献。

        被誉为“千佛之国”的泰国不仅有芭提雅海滩、湄南河水上市场的绝美风光,也有珠宝、医疗设备、食品、农产品和保健品等各类特产。今年有46家泰国优质企业赴上海参展,预计交易额将超过15亿泰铢(约3.5亿元人民币),仅正大集团就带来了近400种产品。正大集团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进博会把集团在全球的高品质、安全、健康、美味产品带到中国,更好地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促进泰国对华贸易发展,与中国同成长、共命运。

        (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