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张开双臂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作者:梁明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12版)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通过“三点倡议”和“五项措施”进一步表明了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立场和态度,表明了中国坚持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的立场和态度。

        在“三点倡议”中,习近平主席提到我们应该“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清晰地表明了中国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推动建设开放世界的鲜明态度。世界经济应该是开放合作的,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协商合作才是唯一正确选择;世界经济应该是开放创新的,知识壁垒和技术壁垒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强创新合作才是唯一正确选择;世界经济应该是开放共享的,一己之私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互利共赢才是唯一正确选择。“三点倡议”是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难题,推动世界向前发展的正确选择。世界各国当前的主要任务应该是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总的蛋糕做大了,大家才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才有更多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手段。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五方面举措。一年来,这些开放措施已经基本落实。在去年的基础上,本届进博会,习近平主席又进一步提出中国持续扩大开放的新五项措施,必将进一步提升中国的对外开放水平。

        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经过2018年以来的四次自主降税,中国的关税总水平大幅降低。目前中国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不仅远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也接近欧盟和美国等发达经济体的水平。未来,中国将进一步降低我国的关税总水平,扩大对世界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规模。与此同时,我国产业的对外开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目前我国农业和制造业几乎对外资全面开放,服务业开放范围也在不断扩大。中国的自贸试验区试点已经扩大到18个,自贸区对外资的负面清单从2015年的196条缩减到现在的40条,产业开放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未来中国还将进一步压减负面清单内容,进一步扩大产业的对外开放水平。

        继续完善开放格局。中国的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开放,是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未来中国将进一步提升东部沿海地区的开放质量,大幅提升中西部地区的开放水平。我们会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形成东中西协调发展和协调开放的新局面,通过完善开放新格局促进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继续优化营商环境。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将不断完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投资促进和保护、信息报告等制度。中国将营造尊重知识价值的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大力强化相关执法,增强知识产权民事和刑事司法保护力度。这些领域都是外资企业的核心关切,这些措施的落地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扩大在中国投资的信心。

        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中国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多边主义的支持者,是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坚定维护者。未来,中国将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让世界贸易组织在扩大开放、促进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与此同时,中国愿意同更多的国家签署区域或者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并不断提升协定的标准程度。

        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占整个对外贸易总额的比重不断上升,且质量也在提升。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的投资累计超过1000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超过7200亿美元,沿线国家对中国的投资也达到了480亿美元。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建设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30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达30多万个。未来,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进一步提升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主席指出,面向未来,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新动能,不断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新的更多机遇。可见,中国的发展不是只顾自己的发展,中国将张开双臂,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从而扎实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

        (作者:梁明,系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