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最美“火焰蓝”

    作者:任欢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8日 07版)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响亮的名字,可爱的人。他们无时无刻不在与时间赛跑,面对勇气与危险的较量,接受生与死的考验;他们不畏艰险、兢兢业业,用坚定的信念与过硬的本领,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

        一年间,完成120多万起应急救援任务,营救疏散66万多名遇险群众,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向党、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进入新时代,体制科学合理带来的优势和强大的应急管理能力,在这支队伍的工作中充分展现出来,中华民族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的浩然气节,在这支队伍身上发扬光大。

        长期以来,消防救援队伍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有警必出、闻警即动,奋战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特别是在重大灾害事故面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作出突出贡献。一路栉风沐雨,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集结在新的队旗之下,换上“火焰蓝”新制服,在打造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向消防救援队伍提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为这支队伍立起了建队治队的根本指针,指明了强队兴队的方向。

        “火焰蓝”的底色是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信念。一年间,在“利奇马”超强台风中,消防救援队伍无畏地逆风而行,为遇险群众开辟一条条生命通道;在山东寿光的特大洪水中,他们用血肉之躯筑成大坝,托起老弱妇孺的身体;在四川凉山熊熊烈焰里,27名消防指战员、3名地方扑火队员勇敢地走向火海,用生命捍卫祖国的河山;在平凡岁月里,指战员走校园进厂矿,翻高山越大河,去往偏远的农村、牧场,将消防安全理念带给最需要的人。理想在心中,重任在肩上,广大指战员用自己的生命和信念践行着对党忠诚的誓言。

        消防救援队伍是铁打的队伍。应急在分秒,功夫在日常,消防救援的能力和队伍建设绝非一日之功。在全灾种、大应急救援成为新常态的今天,唯有铁打的纪律才能保证队伍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一年来,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实行严密的组织、严肃的纪律,按照纪律部队标准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坚持24小时驻勤备战,保持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在救灾一线,铁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保障他们严肃认真执行指挥命令,落实科学的战术打法,实现高效救援;在国际救援路上,铁的纪律、良好的风貌让他们所展现的中国形象令世界各国赞叹。

        在这和平稳定的年代,在百姓安居乐业、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消防救援队伍书写着可歌可泣的英雄史诗,讲述着催人奋进的故事。有的英雄虽然已经倒下,却树起一座座时代的丰碑,激励和感动着他们所守护的人们;更多的英雄仍然默默奋战在竭诚为民的岗位上,用心用爱用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所有的迎难而上、绝境营救、千里驰援,终将会被国家和人民长久地纪念。一个热爱生命、敬仰英雄的民族,不会忘记为之付出青春和热血的战士。在高尚精神的感召下,在消防救援工作深入社会的进程中,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消防救援事业中来,消防志愿服务队在全国的城市、农村争相建立,消防救援的宣传和公益事业蓬勃发展。消防救援队伍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整个社会消防安全的基础不断夯实,社会防灾减灾能力不断提高。

        飘扬的旗帜,昭示着恢宏事业的新起点;崭新的目标,催促着忠诚的队伍再出发。希望这支人民的队伍,这支英雄辈出的队伍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高昂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始终以坚决守护人民的美好生活为己任,敢于担当,竭诚为民,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正如他们的誓词:坚决做到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恪尽职守、苦练本领,不畏艰险、不怕牺牲,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贡献自己的一切。

        (作者:任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