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重信守诺,进博会迈入新征程

    作者:高凌云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12版)

    卢旺达国家馆的传统舞蹈表演 新华社发

    南非展区的文艺演出 本报记者 郭红松摄/光明图片

    食品与农产品展馆的苏格兰风笛表演 本报记者 任鹏摄/光明图片

    非遗和中华老字号展上的陕西皮影工艺品 本报记者 刘江伟摄/光明图片

        立足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新起点,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举办。进博会是目前全球唯一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中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部署,更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

    不负嘱托,国际影响越来越大

        中国国家元首高度重视进博会。在首届进博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郑重承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又强调:“去年,我在进博会期间举行的双边活动中同有关国家达成98项合作事项,其中23项已经办结,47项取得积极进展,28项正在加紧推进。”

        不负嘱托,进博会在国际上的影响越来越大。相比第一届,本届进博会规模更大,质量也更高,更多朋友如约而至。组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本届进博会共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参加。其中,国家展64个参展国中,新亮相的国家超过1/3,范围遍及五大洲;主宾国数量也从上届的12个增至15个;参加企业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相比首届大幅增加。更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实现了“全球首发、中国首展”。

    重视进口,力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进口需求旺盛。习近平主席表示:“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2018年,中国货物和服务贸易进口额均居世界领先地位。未来15年,即便不考虑中国居民收入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的情况,仅保持2018年的货物进口规模,至少都要进口30万亿美元的商品。

        进博会高度契合了中国消费者对优质进口商品的需求。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伴随居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根本变化。从进博会的参展商品范围可以看出:一方面,传统的原材料和资本品进口仍然保留;另一方面,以优质农产品、食品和先进医疗器械、抗癌新药等高端医药健康产品为代表的为消费者服务的新产品,大大丰富了国内的消费选择。中国消费者不用走出国门,就可以在家门口买到国际一流产品,更好地满足了优质化和多元化的消费需求。

        进博会的举办,还有利于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球各地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与服务竞相涌入中国,在给国内相关行业和企业带来巨大压力与挑战的同时,也会激发它们不断地改变、提升自己,通过转型升级使产品和服务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

        因此,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

    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进博会已经是全球最大的采购供应平台,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的广泛参与,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成为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由中国政府搭台,通过政府间的渠道发布信息,协助参展企业办理各类参展活动,创造了供需对接的重要平台,降低了外国企业匹配中国消费者的成本,使得消费端的需求更准确、有效地传递给供给端。

        进博会彰显了“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的意志。本届进博会对非洲大陆不发达国家给予了95%的进口产品免关税、免配额待遇。同时,对一些非洲国家展的展位费等费用给予了相应支持,体现了进博会坚持包容普惠,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的宗旨。

    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行为愈演愈烈的背景下,进博会跳脱了零和博弈的义利观,着眼“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理念,成为各国携手互惠互利,实现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目标的重要基石。

        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出席进博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进博会的高度重视。两次主旨演讲都强调了激发进口潜力、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边和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举措,彰显了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一贯立场,更表明了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

        展望未来,进博会体现了磊落的大国担当,将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也一定会更加光明。

        (作者:高凌云,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