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RCEP谈判整体上结束意味着什么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7日 08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三次领导人会议11月4日在泰国曼谷举行。与会领导人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宣布RCEP15个成员国结束全部文本谈判及实质上所有市场准入谈判,并将致力于确保明年签署协议。

        在当今快速变化的全球环境下,RCEP谈判整体上结束意味着什么?区域、中国和世界经济贸易如何从中获益?11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商务部国际司负责人杨正伟对此进行了解答。

    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和互惠的自贸协定

        据了解,RCEP谈判于2012年由东盟10国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新西兰6个国家参加,目标是在与这些国家签署的各个“10+1”自贸协定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达成一个现代的、全面的、高质量的、互惠的新的大型自贸协定。

        “此次领导人会议正式宣布15个成员国整体上结束谈判,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成员结构最多元化、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王受文表示。

        “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如何体现?王受文介绍,首先它有20个章节,包括自贸协定的基本特征,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准入及相应的规则,是个全面的自贸协定。

        “其次,它是一个现代的自贸协定。比如电子商务在WTO协定里并未明确体现,因为当时电子商务还没有多少发展,但今天电子商务已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形式,RCEP则包括了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内容。”王受文说,“第三,协定在货物贸易方面的开放水平达90%以上,用负面清单的方式进行投资准入谈判,是高质量的自贸协定。”

        RCEP的互惠互利则主要体现为其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领域方面都实现了利益平衡。“特别是协定还纳入了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的规定,给予老挝、缅甸、柬埔寨等最不发达国家一些过渡期的安排,包括为这些成员国提供更有利的条件,以便其更好地融入区域经济一体化。”王受文透露。

    区域、中国、世界经贸都能从中受益

        根据2018年数据,整体上已结束谈判的RCEP15个成员国人口达22亿,GDP达29万亿美元,出口额达5.6万亿美元,吸引的外商投资流量3700亿美元,这些指标基本都占全球总量的30%左右。“因此,RCEP15建成之后,将会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王受文指出,RCEP的达成,对区域、对中国、对世界经济贸易都有巨大好处。

        “对我们本区域来说,一是RCEP15是对现有各个‘10+1’自贸协定集体的升级,将会形成区域内统一的规则体系,对本区域内工商界和进出口企业都有极大便利,有助于降低经营成本,减少经营的不确定风险。二是有助于本地区内根据比较优势形成供应链和价值链,对本区域内的商品流动、技术流动、服务流动、资本流动包括人员跨境流动都有非常大的好处,形成‘贸易创造’效应,促进区域内相互贸易投资。此外,对于区域外投资者而言,如今进入区域内一个国家就意味着进入整个区域,发展的市场和空间都会大大增长,有助于本地区吸引区域外投资。”王受文进一步指出。

        对中国而言,RCEP同样意义重大。2018年,我国货物进出口规模超4.6万亿美元,其中对RCEP其他14个国家的进出口贸易额就超过1.3万亿美元,占比很高。“另外,中国去年对这14个国家的投资达160亿美元,吸引区域内外资达140亿美元,规模也很大,因此RCEP对于我们稳外贸、稳外资,发展健康、可持续、平稳的对外贸易和投资关系意义非常大。”王受文表示,“具体而言,对于我国需要依赖这些地区进口原材料、零部件的企业来说,取消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会大大减少企业成本,对企业、工人和消费者都有很大的好处。”

        从全球环境来看,目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在上升,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贸易增长速度显著下降。在此背景下,RCEP作为区域一体化的重要成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无疑将提振世界经济信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现在RCEP15国中既有最发达的国家,也有最不发达的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迥异,文化背景、政治体制都不一样,这15国能够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对于未来全球经贸规则的制定也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王受文强调。

        而在本次领导人会议上,各国领导人也积极评价RCEP谈判取得的重大进展,一致认为当前形势下完成RCEP谈判有利于对外发出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信息,改善地区贸易和投资的环境,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帮助各国更好地应对挑战,增强本地区未来发展的潜力,造福于本地区的各国人民。

    各方共同努力 推动尽快签署协定

        王受文介绍,RCEP谈判历时7年,各方都做出了巨大努力,克服了很多困难,特别是过去一年各方都全力加快进程。目前达成的谈判结果充分照顾了各方的利益关切,体现了参与方发展诉求的最大公约数。中方一直高度重视RCEP谈判并在其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而东盟作为牵头谈判的中心方,已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后续安排。

        “各成员国要一鼓作气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少数遗留问题,主要是完成相互之间少数的市场准入谈判。立即开展文本审核工作,尽快准备好可供签署的完整法律文本。我们希望各方能尽快解决相关问题,达到共同满意的结果。”杨正伟说。

        (本报记者 陈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