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5日 星期二

    “小叶子”:“四叶草”里的幸运

    作者: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5日 10版)

    11月4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馆的工作人员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南广场合影。新华社发

    11月4日,媒体记者在新闻中心工作。新华社发

    11月1日,来自云南民族大学的进博会小语种志愿者交流培训内容,助力进博会东南亚小语种服务。新华社发

    11月3日,在品质生活展区的乐高展台,用积木搭成的进博会吉祥物熊猫“进宝”已安装就绪。新华社发

        【进博会印象】

        “您好,欢迎来到上海!”虹桥机场到达大厅,醒目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接待服务中心”映入记者眼帘,身穿红色服装的志愿者“小叶子”们热情洋溢的声音给了刚到上海的记者一抹秋日的温暖。询问记者目的地、登记记者信息、引导车辆乘坐,礼貌、专业、规范,是“小叶子”们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而在整个进博会期间,这样的志愿者还有数千名之多,他们以自己的敬业精神,为进博会的顺利举办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今年上海团市委为进博会共招募志愿者岗位人数6000余人,其中会期服务岗位志愿者分别承担现场引导咨询类、嘉宾联络接待类、新闻宣传辅助类、展会注册管理类、机场迎送保障类、交易数据统计类、行政辅助保障类和医疗应急救援类等八大类岗位。“我们都是通过严格选拔流程才有机会来到这里。”来自东华大学的冉惠文、张宏婷两位同学服务于新闻中心的餐饮保障组茶歇岗,据她们介绍,此次进博会的志愿者选拔在东华大学校内有面试、笔试两轮,最终能够脱颖而出实属青年学生中的佼佼者。“首届进博会因为学业原因未能成行,这一次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弥补遗憾。”冉惠文告诉记者,同学们的报名热情在首届之后更是只增不减,“这是一次国家级盛会,不仅是经贸领域,更是外交、人文等各方面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促进各国友好的盛会,能够有幸参与其中是值得一生铭记的事。”

        正是如火般的热情、严格的选拔流程、规范的岗位培训,让有志愿者的地方一切都是那样严谨细致而富有温度。新闻中心分别设有咨询服务区、媒体公共工作区、媒体专用工作区、广播电视技术服务区、采访室、新闻发布厅、媒体餐饮休闲服务区等多个功能区域,无论记者有任何工作上的需求,总能在第一时间找到相应岗位的志愿者。“这身红色制服既体现了我们的工作热情,也能够让记者们第一时间找到我们。”学习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的张宏婷向记者娓娓道来身上制服的深意,“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将新闻中心打造成记者们在进博会期间最温馨的家。”

        上海城市形象片《上海·恒新之城》的循环播放、“音乐午茶”一体化的音乐共享空间、22项非遗展示、1600余种图书借阅,甚至还有VR游戏学习上海垃圾分类知识,在各位“小叶子”的指引下,记者们在工作之余不仅得到放松,更是一次对海派文化、上海新风貌的深度了解。“时常有记者拿着垃圾不知如何是好,这时候就该我们出马了。”冉惠文、张宏婷的具体工作中包括了指导垃圾分类,岗位虽小,责任重大。“不仅是为整洁计,更是希望来自五湖四海的记者朋友们对上海的环保政策、对中国的环保事业有亲身的体验。”

        在这个倍感温馨的新闻之家,“小叶子”们也向记者留下了他们对进博会的期许。“祝愿进博会越办越好,我们一定竭尽所能,尽点滴绵薄之力。”看着眼前青春洋溢的面庞,记者深深觉得,如果说“四叶草”蕴含着幸运的意义,那么拥有这些“小叶子”是进博会的一大幸事。

        (本报记者 张斐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