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3日 星期日

    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社会各界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作者:本报记者 龚亮 王昊魁 靳昊 刘华东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3日 01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第一次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必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后纷纷表示,此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的关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根本的要求。”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戴焰军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现的现代化。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是实现现代化的关键。全会围绕如何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这一根本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明确回答,进行全方位部署。

        “这对于我们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进程中,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保证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戴焰军说。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表示,全会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重要文献。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全会提出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等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的新要求,这对于实现新时代“中国之治”具有开创性、里程碑的意义。

        北京市房山区燕山工委委员、组织部长晏利平说,学习贯彻四中全会重要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培育科学思维,练就过硬本领,提高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要真正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切实提升法治素养,严格依法决策,恪守法规制度,谨遵法定程序,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中增强依法执政的本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确保人民当家作主

        全会强调,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在7年的履职岁月里,围绕基础教育发展提交了45份建议。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把最基层的呼声和愿望反映出来,很多建议都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回应。

        “通过履职,我和身边的朋友同事都更深刻理解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尤其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性、先进性和优越性。我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在教育强国、教育报国的使命中,体现一位基层全国人大代表的担当和作用。”刘希娅说。

        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山西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汤俊权充分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他表示,要按照全会指出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结合本职岗位,抓好工作落实,做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拥护者、捍卫者和实践者。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认为,法治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骨干工程。全会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凸显出建设高素质法治队伍至关重要。作为法治人才培养的第一阵地,政法院校要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切实把法学教育事业置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局中去谋划,着力培育、锻造、输送大批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法治人才。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必须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所长谢鹏程表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肩负保障法律正确实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和权威的法定职责。“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推进法律监督体系和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在党的绝对领导下行使好‘四大检察’职能、抓好‘十大业务’,进一步彰显中国检察制度的显著优势。”谢鹏程说。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全会深刻诠释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政治定位和发展方向,界定了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幸福的新内涵新价值,丰富了权力监督和制约的理论体系。

        庄德水说,从“三性”标准深化监督的工作要求,从“三个环节”入手完善权力运行机制,从一体推进策略构建“三不”机制,这些重要内容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提供了思想遵循。

        “我们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作为派驻机构,我们一定要按照全会要求,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落实到派驻监督各方面各环节,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河北省纪委监委驻省社科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国岚说,要坚持标本兼治,优化制度设计,推进制度创新,完善监督机制,增强制度执行力,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邓联繁认为,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明确了为什么要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什么样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怎样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重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

        “特别是强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督指明了方向,有利于解决监督随意、散杂、各自为政、流于形式等问题。”邓联繁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 本报记者 龚亮 王昊魁 靳昊 刘华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