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全国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张国圣 严红枫 张士英 龙军 刘成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2日 01版)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一经公布,全国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善和发展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充分反映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对于坚定“四个自信”,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确保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充分发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近百年砥砺奋进,书写从一叶扁舟到中华巨轮的华丽蝶变;新纪元整装重发,赓续从一穷二白到盛世中华的七十荣光。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是党和人民群众在历次斗争实践中检验得来的“人间正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蒋晓东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概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势,进一步彰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所作的概括,令人耳目一新。”福建社科院党组书记陈祥健研究员认为,这是迄今为止党中央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作的最全面的总结概括,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巩固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信心。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廖胜刚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全面、透彻地论述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显著优势。这一论述深刻地解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问题,进一步增强了马院教师讲好思政课的底气和灵气。

        “一个个重大举措,让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一项项重大活动,凝聚起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一个个扎实成绩,见证着新时代中国奋勇前进的步伐。”“全国道德模范”“70年最美奋斗者”,曾在国庆主题彩车上参加国庆70年大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主任姚玉峰,在参加浙江大学组织的党委扩大会议,听取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的精神传达后,满怀豪情地说。姚玉峰是世界眼科医学界享有盛名的眼科专家、“姚氏眼角膜移植术”的发明者,当年他从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部博士毕业后,谢绝了哈佛大学等许多世界名校的研究邀请,毅然回国报效祖国。“30年前,我出国留学;30年后的今天,我深深感到我们的国家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姚玉峰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所提到的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自己有着深刻的体会。作为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加努力以纯净的心去追光,勇攀世界眼科医学高峰,为千万患者送光明。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时代要求

        以执政兴国为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松懈。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必须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表示,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制度建设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特别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意义。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乔榛教授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焕发活力和增强效率的重要途径。“在5000余字的全会公报中,‘制度’二字出现77次。”东北林业大学发展规划与政策法规办公室主任曲洪亮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迈向了“中国之治”的更高境界。

        11月1日上午,西南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西南大学党委书记李旭锋说,四中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的重大任务。高等学校党委要坚决贯彻落实这一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高校成为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强阵地。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易俊表示,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有助于高校党委进一步把党的领导落实到高校治理的各方面各环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高校师生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把全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又是一个重大现实课题。全国各地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坚定信心、锐意进取,认真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确保把全会精神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实。”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嘉明说,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张嘉明表示,延平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推行乡村文化振兴试点,探索建立新时代传统村落保护活化、村民精神面貌提升、乡村文化旅游融合、文化创意发展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固本培元,激发活力提供特色范本。

        重庆市铜梁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认真学习四中全会精神。铜梁区巴川街道正街社区党委书记郑维平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通过深化学习与检视问题,真切感受到在服务群众上还有一些差距,进楼院的时间不够。”她表示,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坚持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与整改落实并举,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切实解决好上级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存在的问题,确保办事提速、民生提效,让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面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使命新任务,我们必须把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福建社科院党组书记陈祥健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要发挥党委政府的主导作用,发挥各级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要坚持问题导向和实践导向,加强改革创新,推动制度更加健全完善,更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相适应,为实现全会提出的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本报综合各地11月1日电 记者高建进、张国圣、严红枫、张士英、龙军、刘成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