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2日 星期六

    卒中发病必须及早就医

    作者:彭斌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2日 06版)

        【心里话】

        罹患卒中的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年龄是不可干预的脑卒中危险因素。但当前,慢病发病率的增加以及长期以来不恰当的生活方式,将卒中发生的年龄大大前移,使得中年人脑卒中的风险明显增加。

        我国中年人群普遍缺乏对疾病的足够重视,公众认知存在误区,认为卒中属于老年疾病。由于卒中乃至高血压的筛查率都较低,很多患者直至发生偏瘫才知晓自己患有高血压。加之中年人群对于病期干预的依从性差,未按照治疗要求坚持用药,疾病管理不规范,使卒中风险增加。而且,中年人群压力较大,长时间工作和精神压力会显著增加卒中风险。此外,短时间内的大量饮酒和情绪波动也是卒中的短期诱发因素。

        相较于肿瘤,脑卒中的病因较明确,对于中年人的危险因素早期发现早期干预,可以达到很好的防治效果。对于卒中早期发病的征象也须引起重视,短时间的无力、口齿不清可能是卒中先兆,必须及早就医,如急性溶栓等情况如能得到及时救治,能够在有效的时间窗内取得较好的疗效。需要强调的是,卒中是急症,等待家人、朋友等会推迟到达医院的时间,延后接受治疗的时间,增加神经细胞死亡的数量,甚至可能错过重新开通血管治疗的时间点。因此,患者发作时,周围若没有家人或朋友,要立即拨打急救电话。拨打急救电话后,如果条件允许,患者可以自行完成指尖血糖和血压测定,警惕血糖过低或过高,但是并不建议自行服用活血药物。

        生活中,我们究竟如何快速识别卒中呢?这里介绍一个简单实用的法则,即“中风120”:

        “1”即看口角是否对称;

        “2”即两个胳膊是否单侧无力;

        “0”则是聆听语言是否有表达不清的情况。

        除此之外,当您或身边的人出现以下任何一种症状时,都需要考虑中风可能:

        一侧肢体或面部麻木;

        双眼向一侧凝视;

        单眼或双眼视力模糊;

        眩晕伴呕吐;

        精细活动障碍,如指鼻不准、系扣困难等;

        记忆力突然丧失;

        既往少见的严重头痛、呕吐;

        意识障碍或抽搐等。

        如果遇到卒中急性发作,我们该怎么办?

        事实上,不论是脑出血还是脑梗死的患者,最短时间内送到医院无疑是最好的。临床经常遇到这种类型的中风:很多患者一觉醒来,肢体不会活动了,说话不清楚了。这类患者如果无法明确自己是何时发病,则从患者知道自己状态正常的最后时间算起。例如患者昨晚11点睡觉时完全正常,今晨醒来发现“讲话不清”,那就需要从昨晚11点开始计算时间。

        此外,有时中风症状很轻,可能只觉得说话稍有不清楚,或仅只是拿杯子的力量小些,还有一些症状可能几分钟就缓解了,这是医学上称为的“一过性缺血性发作”。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放松警惕,若异常原因没有消除,短期内症状很可能复发,下一次的症状就可能会明显加重,因而也应尽早到医院检查。

        (作者:彭斌,系北京协和医院神经科主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