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新疆:棉花地里多了“智能”机械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03版)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植保无人机、六行打包采棉机、残膜回收机、智能深翻犁……这些“智能”机器,在近日召开的新疆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现场推进会上,受到农民的青睐。

        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农民尝试着操作植保无人机,演示棉花脱叶的作业过程。只见一架架无人机腾空而起,飞向远方,喷洒脱叶剂的无人机下方一片雾气腾腾。飞手韩少华说:“操作起来不难,通过建图规划后可开启全自动模式,没电了会自动报警返航。”

        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经理付建华介绍,这款T16植保无人机是公司最新一代产品,可以装载16升药液,喷幅范围达6.5米,一小时能完成150亩地喷洒作业。T16还可根据地块自动探测前方15米范围内障碍物的方向和距离,并规划避障航线。

        新疆农机局总工程师裴新民认为,近几年,新疆植保无人机产业发展迅猛,利用科技将农业数字化,引领农业生产模式发生了深刻改变,让农业变得更智能。新疆农机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底,新疆植保无人机将突破5000架,累计作业面积达4000万亩次。

        一台机器行走在丰收的棉田里,一次过去,一大卷一大卷的棉花被采摘下来,又被“吐”了出来。采集到的白色棉花一层层被包裹在黄色塑料薄膜中,隔800米就会“吐”出一个重达2200公斤的“棉花蛋”。它是六行打包采棉机,采净率超过95%。

        山东天鹅棉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王玉刚说:“它的作业效率相当于2000名拾花工人一天的工作量,新疆棉花地多,我们大有用武之地。这台六行打包采棉机功能最强大的地方在于实现不停车采摘,采摘后的籽棉自动包装,方便籽棉储运,减少人工劳动强度。”

        新疆是棉花大区,棉花种植面积超过3800万亩,全国居首。从几年前的情景看,种植棉花越多,需要的采棉人员也越多,经常会出现各地“抢”采棉人员的情况,人工费用也是连年高升,给种棉农民带来一系列困难。

        近年来,新疆按照标准化种植的机采棉面积持续扩大,机采棉逐渐成为棉农推崇的新型生产模式,不仅极大地解放了劳力,更主要的是,保证了棉花采摘的及时有效,降低了棉农的生产成本。

        裴新民介绍,以棉花种植生产为例,现在只有打顶靠人工作业,其他所有的棉花种植生产环节均实现了机械化。不只是棉花种植生产,新疆整体农业机械化水平也在提升。目前,新疆有30马力以上拖拉机29万台,采棉机1330台,新疆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4.68%,农林牧渔综合机械化水平达68%,小麦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8.2%,棉花综合机械化水平在80%以上。

        棉花收获后,地上长着的棉花秆和地面铺的一层地膜怎么办?随即登场的残膜回收机可以将其一并解决。

        残膜回收机并不大,作业时,它的尾部有一排爬犁匍匐在地,作业幅宽两米,将一根根秸秆打碎,收入箱子的同时,还采用先进的滚刀起膜技术,收起单片的残膜。

        新疆阿拉尔铁漫植保公司总经理谢伟介绍,金天典残膜回收机是秸秆粉碎和残膜回收一体机,凡是铺膜种植的农作物均可进行残膜回收作业,残膜回收率85%以上,有效解决废膜产生白色污染的问题。

        阿拉尔天典农机公司技术经理董红卫介绍,120匹马力及以上的大马力拖拉机即可牵引其作业,作业时速度每小时6公里,日作业效率150亩地。

        在现场,还有一台智能深翻犁,它全程智能化自动操作,引来一片惊叹声。河南金大川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工程设计师李殿奎介绍,智能深翻犁犁面设计独特,远看,整个犁面是分层的,从而降低了犁地时犁面与土壤的阻力,每一层与下一层重叠处都暗藏有多个喷头。喷淋装置可以冲击、湿润土壤,起到降阻功能,还可以喷洒植物所需要的营养液或农药。“这款大耕深智能深翻犁适应各种土壤、土质环境,220马力的拖拉机能拉动其正常工作。”李殿奎说。

        地里越来越多地出现了一些智能化机器,帮助农民实现着他们丰收的梦想。

        今年新疆加快推进全程全面机械化进程,提高畜牧业机械化水平,农区畜牧业重点推广农作物秸秆饲料化机械化技术,示范推广规模养殖生产机械化发展。到2020年,农机总动力稳定在2100万千瓦以上,大中型拖拉机动力在拖拉机总动力中占比达到85%以上,玉米机收、棉花机收、农产品初加工等薄弱环节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小农户+协会”组织形式不断发展,区域协调共进的农业机械化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数据显示,今年新疆农机专业合作组织达1048家,合作社社员1.85万人,拥有机具3万台(套),合作社年服务总收入10亿元。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