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第二届进博会:

    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

    作者:本报记者 任鹏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04版)

        【聚焦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在即,一项数据令人振奋:国家展和企业展的总面积达到了36万平方米,远超首届进博会的30万平方米,其中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尽管如此,仍然“一展难求”,参加的国别、地区、国际组织和参展商均超过去年……首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了中国从“中国制造卖全球”到“中国市场买全球”的变化,中国市场的品质消费、消费升级正成为全球消费市场增长的新动能。

        据商务部发布的最新消息显示,第二届进博会共有192家美国企业参展,参展面积达4.75万平方米,位列各参展国首位。这充分表明了在当前中美经贸摩擦的背景下,美国企业参展的热情非但没有减弱,反而对中国市场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以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为例,得益于参加首届进博会的丰硕成果,GE很早就积极报名参加本届进博会。GE计划把进博会作为一系列新产品的首发平台,以迎合中国对清洁能源、城镇化、互联网+、“一带一路”的市场需求。

        作为首届进博会主宾国的法国,去年有69家企业参展,意向成交金额超过15.5亿美元。今年,法国很早就再次确定继续担任主宾国,尝到甜头的法国企业参展更加踊跃,尤其是今年进博会新设的品质生活馆将成为法国高端消费品企业的主战场。法国总统马克龙日前表示,法方愿同中方深化贸易、民用核能、航空、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他热切期待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届进博会。法国馆将有16家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法企、6个大区以及法国公共机构入驻。法国馆通过大量的屏幕和VR互动体验,将展馆打造成一个互动开放的现代化舞台。展台主色调为白色,运用不同的地板色调将展台划分为展商区、公共区、演讲区、品尝区与互动体验区。在互动体验区,游客可通过头戴式VR眼镜领略法国八个大区的风土人情,体验浪漫法国的独特魅力。

        捷克馆则展示了一系列技术先进的产品:采用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的世界最快速超轻型飞机——捷克鲨鱼飞机;用纳米银专利技术面料制成,具有防尘、防水、防紫外线功能的智能服装;通过生物降解专利技术利用废弃食用油提取物制成的有机防晒霜……这些实力不俗的展品不仅代表了捷克最先进的应用技术,也展现了捷克企业对于中国市场的诚意和信心。首届进博会上,捷克总统泽曼使用佩卓夫钢琴进行的即兴弹奏,一时间传为佳话。今年,欧洲最大的钢琴生产企业佩卓夫公司将再次亮相捷克馆。据了解,中国已经成为佩卓夫在全球最具潜力的市场,在中国的销量占到其全球总销量的35%以上。

        金碧辉煌的柬埔寨馆很有辨识度,整个展台及屋顶仿制柬埔寨皇宫,展台大门则仿制柏威夏寺大门,显得历史感十足。曾经在2012年~2018年在世界大米会议上四次摘得“世界最好大米”称号的柬埔寨大米可谓该国的明星产品。口感香糯、纯天然、无污染的柬埔寨大米在首届进博会上就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进博会后,柬埔寨大米对华出口显著增加。今年前9个月,柬埔寨向中国出口了15.78万吨大米,比去年同期增长44%。对中国的出口占柬埔寨大米出口总量的39.6%,中国已成为柬埔寨大米出口的最大市场。本届参展的柬埔寨大米企业从去年的2家猛增到13家,这些大米企业都在摩拳擦掌,期待在进博会上赢得订单。

        商务部的数据表明,首届进博会成交额达578.3亿美元,大部分交易团完成合同都在90%以上,对贸易和投资合作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促进及拉动作用。我们有理由期待,在本届进博会,中国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机遇,与世界共享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 任鹏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