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星期五

    宁波市海曙区:

    巧解历史街区保护和城市更新两难命题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续大治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01日 09版)

        宋代的街巷清代的亭,老底子的宁波味道石砌的河埠头。浓缩江南水乡历史文化、人文风情的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南塘老街多年前只是一条普通老街,现已成为市民和游客争相前往的“网红打卡地”。生机重焕的背后,是海曙区长期以来在环境、历史、社会等多个层面融通汇合、巧解历史街区保护和城市更新两难命题的结果。

        作为宁波的核心区域,海曙区至今已有近1200年的历史,“三江交汇,一湖居中”的古城格局保留至今,罗城和子城的唐代双城形制在全国独一无二,南门钟鼓楼以及圆形城郭的形制也保持完整。正因如此,2005年《宁波市城市紫线规划》首次划定8处历史街区紫线时,有7处在海曙区。

        “为适应现代生活及商业经济发展需要,历史街区的改造不可避免。如果原有的街巷格局、空间肌理遭到更改、破坏,街区历史风貌的原真性、完整性就大打折扣。由此而来的商业化倾向严重、传统生活断层、传统文化消亡等问题,更是给一座城市带来不可挽回的伤痛。”海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宁辉说。

        是任由历史街区在建设中破坏,还是让历史遗存重焕生机?海曙区不断总结得失,提出了“政府主导+企业投入+公众参与”的全新模式,由政府部门负责历史街区的规划制定、业态定位等工作,街区重建(文物建筑保护、修缮)、业态重组、招商、物业管理等职责由相关企业实施,同时引导公众参与历史街区保护开发的全过程。

        在这一思路的倡导下,毗邻月湖的郁家巷历史街区率先启动保护和更新。这个历史街区有浙东学派学者李氏宗祠、区级文保单位盛氏花厅、灵应庙等大量历史古迹。保护开发中,综合利用原地保护、修缮、迁建、新建、空间转换等手法,使街区在保留了古老建筑结构和风格的同时,植入了包括时尚餐饮休闲、魅力文化体验、雅致时光休闲和动感风情酒吧等四大消费业态。就此诞生的“月湖盛园”文商旅综合体,不仅与宁波最大的商业广场——天一广场、以奢侈品零售为主的和义大道互动,更成为国内首个以江南院落为蓝本打造的历史文化商业街区。

        拥有江南水乡典型风貌,体现一街一河宁波城外民居生活的南塘河历史街区拥有文保单位6处。南宋“淳熙四先生”之一的袁燮及其后代世居于此,还有电影艺术家袁牧之故居、古明州的甬水桥、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永善亭,以及众多人文历史古迹。2012年,南塘老街修缮重新开放后,不仅这些文物古迹全部修旧如旧,最大限度上保留并体现出原有街区的历史风貌和人文风情,更引进诸多宁波老字号,恢复和构建的老街市店铺、石板路、马头墙、河埠头等建筑空间意象令人流连忘返。据统计,去年全街商铺营业额2.56亿元,高峰期单日客流达10万人次。

        随着一个个成功案例的诞生,海曙区开始进一步梳理总结,希望从涉及历史街区的保护建设、街区街貌、街区服务和街区管理等四方面制定更高的工作标准,并且通过规范硬件设施、文物保护、民俗活动、商业规范等,提高街区规划合理性和服务管理水平。经过数易其稿,填补全国历史文化街区地方标准规范空白的《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活动和服务管理指南》三年前在海曙诞生。

        这份《指南》从多个细微之处着手,提出了明确要求。例如对街区内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安全设施等有具体规定:“各类建筑应布局合理,体量、高度、色彩、造型相协调;公共设施设计应融入街区特色元素……”对街区街貌则要求:“标志标识的设计应融入历史文化元素;突出植物造景,形成四季景观;街区夜景应进行专门设计,有反映街区特色的文化符号;有美化环境的休闲景观、小品雕塑和公益广告。”

        拥有最早宁波城市雏形、子城范围的公园路历史文化街区,有机更新以来浓缩出了“老宁波剪影,新宁波印象”的风味。近年来,这里的鼓楼市集逐渐成为知名文创市集品牌,整座街区保持着月均客流近100万人次的高水准。今年8月上演的3D灯光秀是以钟鼓楼为背景,交织历史时间线和地理坐标,制作了《万年沧桑、时光长河》《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等多个有关宁波文化主题的篇章,以年代的变迁顺序梳理整合,切换时空,虚实结合。市民张先生说:“游客用裸眼就能看到这种五彩斑斓的3D立体灯光效果,不仅可以了解鼓楼的历史变迁,还能欣赏到宁波藏书文化、港口文化、商帮文化等多种城市文化元素,太棒了。”

        用“看得见的手”对历史街区进行保护,借“看不见的手”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海曙区恢复了活色生香的历史味道,并开辟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历史街区活化保护的路越走越宽。其中,南塘老街高峰期日均游客量一直保持在6万至8万人次,月湖历史街区保护开发中做精、做细品质文章。去年10月,天一阁·月湖景区晋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全省当年唯一入选景区。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续大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